上海华泾小学足球队里的“大腕”教练

    上海徐汇区华泾小学的体育馆热闹非凡:三年级几个班的同学正在上足球活动课,绕桩跑,带球射门,“小不点”们一个接着一个,“功架”有模有样。“上足球活动课最有劲了,我们都喜欢刘老师!”一个孩子笑着喊道。
    让记者吃惊的是,孩子们口中的 “刘老师”竟是前申花队队长刘军。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华泾小学已担任了一个多学期的 “足球老师”。每周两堂的足球活动课上,华泾小学三年级的160余名学生会集合到操场上,由刘军带着几位专业教练和助教(学校体育老师),安排和组织同学们进行训练。
    刘军怎么会在小学里教起了足球?原来,2012年3月,随着校园足球计划的推进,徐汇区体育局、教育局联手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在华泾小学进行试点,建立女子足球运动队。徐汇区体育局在人力和财力上给予支持,而东亚体育文化中心将旗下聘用的刘军等明星教练送进校园,采取公益方式,让足球走进课堂,以此推广足球运动,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
    拥有最高等级的职业教练证书,如今却只担任“最低级”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刘军并不认为自己是 “大材小用”,“专业教练员知道整个足球培养系统的设计构造,由我们来规划足球教案或指导学生,可以让孩子们从基础培养开始就少走弯路。”比起教职业球员,刘军认为教学生更有收获,“这是一种挑战。对孩子们的教学过程,令我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也有一个新的提高。”
    去年年底,学校面向家长做了一项问卷调查,家长们对学校推行的“快乐足球”非常认可。“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喜爱足球,又能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是一件好事。”华泾小学教导主任张慧瑛说。刘军和其他教练干得也很带劲,“中国足球人才培养的金字塔就该这么搭起来,未来的希望就是他们。”刘军说。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