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懂得保护自己的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双脚是我们日常生活劳作行为的重要基础,双脚健康,终生无忧。因此,了解和学会正确保护我们的脚是健康生活的基本保障。
    保护脚首先要了解双脚的基本生理结构、人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和变化情况、劳作和运动时怎样正确用脚、双脚的易发病症及其预防治疗知识。其次要懂得怎样为自己选择合适的鞋,以及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量脚定制矫形鞋垫。
    怎样为自己选择合适的鞋呢?先要初步判断一下自己的健康,正常还是已存在一些异常,如是否有扁平足,高弓足,横弓塌陷导致前脚掌疼痛或长脚垫,锤状趾,拇外翻,以及脚趾疼痛常见等问题。
    如果双脚没有上述症状,最好根据不同的活动方式来为自己选择不同的鞋。即在城市内日常行走穿旅游鞋,去郊游或登山选徒步鞋或登山鞋,健身运动则需要选择相应的运动鞋。在挑选鞋子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鞋子的鞋帮要硬。硬度合适的鞋帮能尽量减少活动时脚踝的晃动,加强对脚踝的保护,相当于天然的护踝。
    二、鞋子的底要硬。硬度适宜的鞋底,可以减少行走和运动时产生的冲击力对足踝关节造成损伤。
    三、鞋内的鞋垫要软和厚,并有足弓支撑及减震处理的设计,以减轻双脚在行走或运动时的疲劳损伤。
    四、选择的鞋子要有足够的宽度和幅面高度,穿上后不能有从上下、左右两个方向挤脚的感觉。在国外,相同尺码的鞋往往设计出多种宽度的鞋型以适合不同脚宽的人。例如ORTHOFEET鞋,同一个尺码就有5个宽度供顾客选择。这一点目前国内的制鞋厂家做得还很欠缺,因此在选择鞋子的时候需要自己特别留意。
    对于存在先天性脚异常或已出现足病症状的人来说,选择鞋子时需要相应更加“挑剔”。除了要根据不同活动来选择不同的鞋以外,从长期护脚和维持正常的下肢生理力学轴线考虑,在普通鞋不能适合自己双脚特点的情况下,应该量身定做矫形鞋垫,依照自己的鞋垫去选择鞋子。或者量身定做专门的鞋,以保证终生拥有一双健康的脚。
    很多女士因爱美或工作需要,经常长时间穿高跟鞋。不少人为了穿漂亮的鞋而在脚疼时常常选择忍耐,长时间积累后会产生各种脚病。因此更需要首先了解和学会自测自己的双脚,预防和避免因选鞋不当对自己双脚造成的伤害。建议选择高跟鞋的鞋跟高度要低于6厘米。如果已经出现了跖骨痛(脚掌痛),或穿高跟鞋后极易出现疲劳和不适现象,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为高跟鞋量身订制专门的矫形鞋垫,做到“按脚适履”,以满足既追求美又保障足踝健康的需求。

(优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