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体育局开展“科学健身草原行”活动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这个我们曾经非常熟悉的口号蕴涵着一个民族的强烈愿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锻炼身体就是为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而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已经从政府层面的“要我练”发展为自觉的“我要练”,“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的健身意识已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把健身视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
    内蒙古作为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长期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的蒙、汉、回、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49个民族的农牧民在长期的狩猎、牧养、农耕生产中,共同创造、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被视为“男儿三艺”的骑马、射箭、摔跤由最初的作为争汗位选将领的主要条件和农牧民谋生的主要技能,逐渐演变为那达慕大会上的体育比赛内容。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和中华体育的历史进程,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传统体育,在弘扬中逐步走上了规范的道路。赛马、赛驼、搏克、布鲁、蒙古象棋、安代健身舞、沙力布尔摔跤、抢枢、驼球等一大批具有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得到了挖掘、整理、发展和推广。其中搏克、曲棍球、蒙古象棋、抢枢、那达慕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1995年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全面实施,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建设好群众身边健身场地,健全群众身边体育组织,举办群众身边经常性体育活动”这三个环节,努力构建覆盖全区的全民健身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了全区总人数的38%左右,国民体质健康指数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推进了自治区全民健身的发展,实现了自治区体育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可协调发展。特别是2008年《内蒙古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百姓健身、政府买单的设想已成现实,建国60年多来,内蒙古的全民健身运动伴随着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得到了空前发展。6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体育局领导围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富民强区”这一主题,以“发展体育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为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阻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有利于内蒙古全民健身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全民健身的方方面面,以极富创造性的工作赢得发展先机,奏响了内蒙古全民健身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激越篇章!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进一步科学指导广大农牧民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内蒙古体育科学学会于2011年至2013年在全区十二个盟市开展以“科学健身、全民健康”为主题的“科学健身草原行——健身科学指导”系列活动。2011年7月10日“科学健身草原行”系列活动在锡林郭勒盟正式启动,2013年9月28日在鄂尔多斯市圆满结束,历时3年多,走遍了全区十二个盟市,行程数万里,惠及群众数以万计,不论是机关干部、牧区的少数民族群众,还是从儿童到老人,都主动热情积极地参与活动,广大群众对科学健身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三年来,内蒙古体育局科研所组织的健身科学指导小分队采取科学健身方式的体质测定、展示、指导、讲座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知识和理念。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动员、引导和推动作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组织开展体质测定和运动能力评定活动,扩大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将“科学健身”的理念深埋在广大健身爱好者心中,让广大草原各族人民能够在日益丰富的健身活动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运动健身的意识和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大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科学性和技能,普遍增强体质。已成为内蒙古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锡林郭勒盟,走进草原,蒙古包里测体质;在乌兰察布市,健身指导员现场学习科学健身项目;在扎兰屯市,健身专家讲健身,座无虚席;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公园里与群众同健身,一呼百应,场面热烈;在乌海市,主动参加体质测试的群众排起了长龙;兴安盟,将科学健身的宣传搬到运动会上,整个体育场不再是竞技体育的宣传,科学健身展板布满了整个运动会,全民健身的宣传横幅飘扬在运动场上空;赤峰市利用举办那达慕的大好机会,向参加那达慕的牧民不仅宣传了科学健身的知识,还让那达慕多了一项内容,那就是比比谁的体质好;呼和浩特市,军民共参与,晨练的老大妈、专业健身教练,共聚一起,舞起来;在阿拉善盟,科学健身的细雨,滋润着广阔的沙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队伍中;在巴彦淖尔市,70多岁的朱大爷的健身之道让人赞叹不已;包头市,社区里居民的踊跃参与让大家忘记了饥饿;在鄂尔多斯市,群众自发的健身与体质测试现场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老百姓对健身的科学性的渴望。
    2011年7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科学健身草原行——健身科学指导”活动启动仪式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锡林广场隆重举行。当日上午6时30分,内蒙古体育科学研究所和锡林郭勒盟文体局的工作人员在锡林广场为晨练的人们做体质测试,并发放《健身三要素》等科学健身指导材料。众多健身爱好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接受纵跳、坐位体前屈、肺活量、握力等项目测试,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科学健身的新鲜体验。52岁的施万江已经坚持了将近10年的晨练,他每天到广场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运动健身,他说,“有时候自己舒展舒展,有时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总之感觉身体舒服就行,这次有这么多专家来指导,我以后就有健身的方向了。”
    “二十以前养好习惯,三十四十指标都正常,五十六十没有病,七十八十不衰老,争取活到100岁。”
    “白领一族是颈椎病、肩周炎等病的高发人群。繁忙的工作之余,做做简易的放松操,会预防或缓解腰背疼痛等症状。”
    “运动减压、健康生活”、“不吃主食可以减肥不对”、“从测试结果综合分析,您整体的健康状况良好,但要注意加强有氧锻炼,您的肺活量偏低,建议您平时可以通过爬楼梯、慢跑来增强肺部的功能。”……
    在首府呼和浩特市,不论是在公园、社区、企事业单位,还是在旗县、乡镇,“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捧。据悉,呼和浩特市体育人口达到了11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0.6%,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为了进一步科学指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内蒙古体育总会、科研所开展了“科学健身、全民健康”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通过指导讲座,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科学健身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将“科学健身”的理念深埋在广大健身爱好者心中,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日益丰富的健身活动中,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在“十二五”规划中,自治区体育局将重点实施旗县区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社区和嘎查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并把它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力争到“十二五”末,80%的旗县区建有全民健身中心;80%的办事处、苏木乡镇建有健身活动中心;50%的社区和嘎查村建有功能相对齐全的公共体育设施站点,同时,对行政、企事业单位的文体活动室提供上门服务,并评选出10个科学健身示范单位,基本形成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服务体系。届时,70%盟市的公共体育设施达到国家用地定额指标的规定,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真正实现体育是民生。
    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各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进一步推进不同人群国民体质测定工作。到“十二五”末,全区有1-2个盟、市建成国家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40%的盟、市建成自治区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10%的县(市、区)达到自治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标准;国民体质检测站(点)向具备条件的街道和乡镇延伸。
    2012年7月12日,为丰富农牧区文化生活,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科学健身草原行”小分队来到了兴安盟突泉县与当地政府举办了农牧民健身展示暨苏木乡镇体育健身中心建设现场会。现场会的经验交流一改以往室内圆桌会议的惯例,参会人员来到了美丽的草原上席地而坐,科右前旗满族屯乡、扎旗巴达尔胡镇等4个苏木乡镇介绍了各自开展农牧民健身活动的经验和创新举措。随后内蒙古体育科研所和兴安盟文体局的工作人员为前来测试的农牧民群众进行了纵跳、坐位体前曲、肺活量、握力等项目的测试,并发放了大量《健身三要素》等科学健身指导材料。“这个是测什么的?”“这是反应时测试,主要是测试您的反应快慢用的。您试一试?”45岁的王有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反应时测试。“按照您的年龄段和分值,您的反应时测试结果是3分,合格了,就是说您的反应速度很正常。”“运动减压,健康生活”、“‘不吃主食可以减肥’不对”…… “从测试结果综合分析,您整体的健康状况良好,但要注意加强有氧锻炼,您的肺活量偏低,建议您平时可以通过爬楼梯、慢跑来增强肺部的功能。”专家们对每一位测试者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并给出建议。
    朱守贵,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今年已是75岁高龄,10多年前从巴彦淖尔市林业局退休后一直坚持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可谓是拳、剑、扇、舞样样在行。2012年10月12日, 当朱大爷看到健身科学指导的专家们在为市民做体质检测时,便说,自己锻炼这么长时间了,还不知道方法是否合理、效果咋样?随后就急急忙忙地让专家们为他检测,半小时后,当朱大爷拿着检测报告,告诉大家他的体质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后,高兴地说道:“要想活得好、健身锻炼必须要,要想锻炼好、科学健身必知道!”  

(郝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