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教练扎西吉高原上国家级社体指导员

    1月11日,在2013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西藏的第一个藏族武术教练扎西吉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
    在女儿陪伴下来到北京参加盛典的扎西吉激动万分,她说:“我非常荣幸今天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这么高的奖项,有点没想到,我55年的人生,41年的体育生涯……”
    上世纪70年代中期,这个当时仅有16岁的藏族小姑娘考入了北京体育学院,并且选择了一个让大家都有点意外的专业——武术。3年后,19岁的扎西吉又回到了西藏,被自治区体委分配到中印边境的列麦公社,她的任务就是组建西藏第一支武术队,给列麦这面农牧业生产的旗帜锦上添花。
    不久,在这个只有一所小学、60多名藏族孩子学习的地方,一支由12名藏族孩子组成的武术队成立了。扎西吉从蹲马步这样的动作开始,教孩子们最基本的武术动作,然后又开始学练拳术、棍术……3个月后,当扎西吉离开列麦的时候,孩子们双手抱拳,列队为她送行。那一刻,扎西吉说她特别有成就感。
    列麦的这支小小武术队是西藏高原武术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之后:1988年,西藏自治区武术队在拉萨正式成立;1997年,西藏武术队第一次在第八届全运会上亮相,赢得满堂喝彩。
    扎西吉不仅将武术第一次带上了高原,她也是第一个创编西藏“大秧歌”的人,而由她创编的5套具有藏族舞蹈风格的健身操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在调查摸清西藏民族传统体育“家底”的过程中,扎西吉西去日额则、北去那曲、东去林芝、南去江孜。除了传统的赛马及马上项目外,她见到最多的就是“锅庄舞”。扎西吉将“锅庄舞”与曾在内地见过的“大秧歌”作了比较,发现它们之间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于是萌发了“西藏大秧歌”的创作冲动,并且在2004年正式创编了“西藏民族健身秧歌”。
    扎西吉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晨练点开始了她的“试验”,“试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之后,每当清晨或傍晚,拉萨的街头、绿地、广场、公园,随处就能听到“大秧歌”优美而动听的音乐,随处可见伴随音乐而翩翩起舞的各族市民。2007年4月,在北京“亿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展示大会”上,这种融会西藏民族舞蹈“锅庄舞”动作,又吸纳“健身操”动作特点的民族秧歌表演深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来宾。
    在颁奖典礼上,扎西吉说,组委会给她这个奖项也是对西藏民众体育的激励。她感谢了很多人,尤其感谢西藏人民教会了她怎样做人——胸怀博大,付出而不是索求。
    付出,也是扎西吉扎根西藏这么多年最重要的“工作”。这些年来,她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推广健身功法和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西藏第一个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扎西吉每年都要组织一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期都有近150人参加。
    扎西吉对群众体育锲而不舍的追求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表彰,她连续三年被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作为群先代表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