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月苑第一小学 学校发展 科技相伴

    1997年9月1日,南京月苑第一小学在众多师生、家长的期盼中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学生。为了响应国家“科教兴国”的口号,在学校建立之初就确立了“以科技教育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确定了“科技点亮童心,科技创造幸福”的办学理念。随之,月苑一小科技组成立了,刚开始科技组成员少,办学条件简陋,可是这都没有动摇他们的决心。
    在近15年的发展过程中,月苑第一小学科技组根据学生知识发展、智力发展、生活环境的不同,根据学生对科学知识、科学技能、科学态度的发展水平的不同,经多年的实践研究,组织开发了“促进小学生自主发展的科技教育校本课程”。2007年,月苑一小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使得月苑一小的科技兴趣小组有了更加规范的管理和发展。每个科技兴趣小组独立为一个研究院,由学生担任院长,在老师的协助下管理研究院的大小事务。学校目前有机器人、车模、航模、电子百拼等多个研究所。
    航模始终是月苑一小的传统优势项目,曾在国家、省市各级竞赛频频获奖,尤其是橡皮筋动力飞机。放飞飞机看似简单,但其中包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对学生思维方法的锻炼、创新能力的形成极为有利。训练场上时常看到小运动员们团结协作放飞模型,虽有失败但并不沮丧。小研究员陈秋雨参加训练比较晚,当别的同学已经能熟练制作一架飞机并放飞的时候,她才刚刚认识飞机的各个部件。自从参加训练开始,每天放学她总是带着自己心爱的飞机一起回家,下课了,也总是喜欢跑到航模科技老师的办公室问东问西,很快她就赶上了其他人的步伐,甚至飞得比其他研究员都要好。每每看到自己模型飞机在空中盘旋飞翔,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孩童天真的笑容。
    电子百拼研究所是月苑一小所有研究所中的领头羊,在每年的各类竞赛中,都能看到学校电子百拼研究所的同学。研究所刚成立的时候,辅导老师张胜钱既是一名科技辅导员也是一名学生,因为在月苑一小的校园中,电子百拼科技活动还是一张白纸,无人涉猎过,张胜钱就只能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学习电子百拼的知识,精心设计电子百拼的训练方案,经常在学校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张胜钱老师的付出也很快在比赛中得到了回报。
    作为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月苑一小科技组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充分发挥了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取得优良的成绩。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