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推进三大球网点校建设启动“共育英才”

    “通过东城区的‘共育英才’篮球项目系列活动,我参加了‘共育英才’杯小学生篮球联赛、小学生周末训练营、WCBA女篮观赛活动……通过比赛、训练和观摩,我得到了技术上的提高,让我在学习之余能够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一小六年级的陈诗宇这样告诉记者。
    陈诗宇口中的“共育英才”篮球项目系列活动是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和教委2013年依托三大球网点校建设工作,共同发起的一项旨在提升学生的篮球兴趣和水平的新举措。1月8日,该系列活动的工作总结会在地坛体育馆举行。

活动促建  让三大球走进孩子中间

    以活动推进创建是东城区网点校建设的工作思路,而丰富多彩的活动则是孩子们更关心的话题。以当天的篮球项目为例,仅“共育英才”系列活动就包含了小学生篮球联赛、小篮球周末训练营、篮球网点校WCBA女子篮球联赛观赛活动、小学优秀篮球教练培训,以及意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阳光小篮球走进地坛体育中心、地坛体育中心送“快乐篮球课堂”进校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欢迎。
    在众多活动中,陈诗宇最喜欢的是WCBA女篮观赛活动。“因为自己也是女篮队员,所以在赛场上看到女篮的大姐姐们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充分地展现自己,特别羡慕。而且她们表现出的那种拼搏和专注也很激励我们,不论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都要这样。”
    而她的同学王雪晴则更青睐小学生篮球联赛,因为通过比赛“会遇到不同学校的选手,可以学习也可以成为朋友。”王雪晴说,自己就是在去年的联赛中,跟灯市口小学的几个同学“因球结缘”的,现在周末还常常约着一起打球,她说:“这样以球会友的感觉特别好。”

夯实基础  三大球发展从小学抓起

    北京市东城区体育局青少科科长李燕告诉记者,东城区从2013年3月开始推进三大球网点校建设工作。为此区里先后组建了由区体育局和教委主管领导牵头的三大球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相关实施办法,还专门召集项目开展得比较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校进行了多次专题座谈,成立东城区小学足篮排球教研组,对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
    东城区将网点校建设的初期重点放在了小学。李燕表示这是出于抓牢基础的考虑。她说:“没有小学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充实,初高中梯队建设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就无从谈起,希望先夯实基础再层层推进。”
    为了落实网点校建设,东城区体育局和教委在经费扶持、赛事组织和技术支持上都给予了充分保障。特别争取到体彩公益金,在创建初期每个项目投入30万元的扶持经费,为每所网点校配备了基本的训练器材和服装,确保项目能够正常起步运转。截至目前,东城区已经有篮球小学网点校14所、足球小学网点校13所、排球小学网点校7所,李燕表示,东城区“希望用两到三年时间使三大球建设工作达到全区开展广泛、梯队衔接紧密”。

体教结合  提升东城青少年三大球水平

    网点校的建设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北京市和平里一小,学校就根据年龄特点,开发出系统的篮球校本课程,更将篮球文化渗透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在语文课上学规则,在数学课上用统计学分析胜球率,在美术课上绘制篮球海报……在校长彭藐看来,教育的目的除了让孩子获得知识,更要让“生命动起来”。
    对此,东城区教委体卫科科长罗晓辉也表示,将体育优势与学校资源结合,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提升孩子的体质健康也是教委一直关注的工作。罗晓辉透露,目前东城区教委正在积极筹建包括体质健康、科技、艺术、对外交流在内的四所学生校外特长学院。其中体育,尤其是三大球将被列为建设重点,网点校也将被全部纳入资源校。罗晓辉表示:“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业余爱好,提升东城区青少年三大球运动的水平和兴趣。”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