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健身之围棋:通往职业棋手的道路

    “从开始学围棋,老师就说要打段,周围学棋的也都在打段。”周婷如是说。周婷的儿子吕周睿杨今年10岁,快7岁的时候开始学围棋。引领吕周睿杨走入围棋世界的是一部叫做《围棋少年》的动画片。受这部动画片的影响,吕周睿杨向家人提出想要学围棋。虽然家里人都不懂棋,但是为了尊重孩子的选择,同时培养吕周睿杨的爱好,周婷为儿子报了围棋班。
    吕周睿杨最开始在北京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棋,随着棋技的不断提升,他转到了围棋道场进行更为专业的学习。现如今,吕周睿杨已经打到了业余5段。“下围棋很有趣,越下就越觉得围棋变化多端。”吕周睿杨坦言,感觉围棋有点难了。吕周睿杨目前达到的业余5段是在安徽打的,他现在的目标是在北京打到业余5段,随后在更多的围棋比赛上取得好成绩。“我想要成为职业棋手。”吕周睿杨的目标很明确。他知道想要成为职业棋手就要不断努力和学习,而他最直接与接近的目标就是战胜身边目前棋技更胜一筹的同学。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段位赛,刚放寒假的吕周睿杨每天都要参加从早八点半开始直至晚八点半结束的集训。吕周睿杨说:“我喜欢围棋,所以不觉得辛苦”。从刚开始学棋时一节50元的围棋课,到现在一天五六百元的集训培训费用,再到赶赴全国各地参加少年围棋比赛,周婷说,这不仅是金钱上的花费,更是精力上的付出。现在孩子还是以学习为主,参加围棋比赛主要为了多积累参赛经验,发展培养他的这项特长和爱好。现在职业棋手的年龄放宽了,考完大学也可以继续打段。我们希望孩子能在围棋上有所发展,既然选择了围棋,就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不能半途而废,如果可以,也希望他能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但还是顺其自然。
    在周婷看来,学习围棋让儿子的记忆力、注意力都提高了,数学成绩也有所提高。她同样希望通过学棋让儿子了解凡事不能半途而废的道理。而小棋手吕周睿杨悟出了自己的“棋道”——“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刻苦,不能轻易放弃。”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