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大力推进体育标准化

    2013年,国家标准委会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推动体育标准化工作,有力促进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实施。
    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推进体育标准制修订。2013年批准发布了《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游泳场所》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领域25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截至去年底,我国已发布的体育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达到150余项。加强了《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滑雪场所》等重要标准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同时稳步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十二五”行动纲要》,积极探索开展了体育领域标准化试点工作。去年8月,国家标准委、国家体育总局等25部门联合编制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细则(试行)》。加强了对已建立的2个体育标准化技术机构的工作指导,重点调整优化了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加强督促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国家标准委在《标准化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出的公共体育标准化和体育产业标准化重点是:公共体育标准化要加强体育运动安全与保护、高危项目经营场所开放条件及检验方法、体育活动组织与安全标准、体育场馆、运动设施、体育器材与用品管理和安全使用标准制修订。体育产业标准化要加强体育用品、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体育服务贸易领域和体育健身、体育休闲、体育竞赛、体育表演、体育中介服务等领域标准的制修订。
    围绕工作重点,国家标准委将继续与国家体育总局加强合作,积极创新体育标准化工作机制,提升体育标准化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研究梳理好《全民健身计划》中涉及体育标准化发展重点的目标和任务。二是重点推动《全民健身计划》涉及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公共体育服务、体育休闲服务、体育场馆、运动设施、体育器材的管理使用等相关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提高标准质量,不断完善体育标准体系。三是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体育服务标准化试点,探索体育标准实施的新机制。四是加强我国体育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