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门槛全覆盖创品牌全民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10余项市级品牌活动,10余项国际性全民健身品牌活动,16项北京市“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各级各类健身活动近7000项次,参与人数达1600多万人次……站在2014年年初,2013年北京全民健身活动交出了一组给力的数字。

搭建身边舞台
实现百姓健身“零门槛”

    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是北京市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北京市不断创新健身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去年一整年就推出了包括百家社区健身才艺大赛、市民广场健身舞比赛、中老年优秀健身项目表演赛、百万市民健身走、市民篮球联赛、健身秧歌腰鼓大赛等20余项市级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为群众健身搭建起了交流展示平台。
    特别是百家社区健身才艺大赛,2013年已经是成功举办的第六届了。在以往基础上,主办方在办赛模式上进行了突破,在基层选拔赛、分区赛和总决赛外,首次增加了南、北大区赛。各分区赛的优胜者将以长安街为分界线,进行一场激烈的“南北大PK”,不仅趣味性和展示性更强,也增加了群众比赛的可看度。仅一届比赛就吸引了1500余个社区、近6万名市民参加,成为北京名副其实的“搭建在百姓身边的健身舞台”。
    另外,在2013年首次亮相的北京市民广场健身舞比赛,也首创了“通讯赛”先河。不同地区参赛单位将按照竞赛规程在本地测定成绩,最终决出名次。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李炳熙认为,这样的形式正是出于“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考虑。在他看来,相较于单一的展示展演,层层选拔、层层展示的“通讯赛”不仅覆盖面更广,也为基层健身爱好者实实在在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将成为未来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发展趋势”。

大型活动带动
推动全民健身“全覆盖”

    在日常活动外,各项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也必不可少。为发挥大型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市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九届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和五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如今在北京备受市民喜爱的“零门槛”健步走项目,就是在2013年第九届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上率先进行大力推介的。
    为此,北京市体育局不仅将百万市民健步走活动作为体育节的启动仪式,还先后举办了北京青年徒步运动节、“国际家庭日”健步走、北京高校大学生10公里健步走等健步走活动,并通过推出网上虚拟路线健步走和相关指导手册,实现科学指导和“全人群覆盖”。
    经过九届的发展,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的辐射范围也在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全民健身体育节举办的8周时间里,北京市共开展了67项次市级活动,322项次区县级活动,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共开展的基层活动更是达到了6224项次,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562万人次,堪称历届之最。
    与此同时,北京市体育部门还开始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做文章,协同社会相关部门举办了职工运动会、农民运动会、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中)学生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等“全覆盖”各类人群和年龄段的综合性运动会和单项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社会化发展,也强化了社会共同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责任。

创建 “一区一品”
打造区县群体活动品牌

    在此基础上,为推动区县政府切实履行政府公共体育职能,将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全民健身发展的动力,北京市体育局自2008年,开始在各区县积极开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创建工作,也成为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又一亮点。
    李炳熙告诉记者,创建“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是为了大力倡导体育生活化理念,提高群众体育活动的质量,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努力提高市民体质。并通过这一工作方式认真履行体育公共服务职能,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达到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使全民健身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的目的。
    为此,北京市体育局于2010年5月正式颁布了《北京市“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评选标准及办法》,开始全面实施群众体育活动品牌发展战略,提高全民健身活动影响力。并分批公布了包括卢沟桥醒狮杯越野跑、体育生活化·社区体育大会、国际金融体育康乐节、北京绿色国际港端午体育文化节、昌平区户外体育休闲运动欢乐季、京北体育狂欢季等在内的16项北京市“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在品牌活动创建的带动下,各区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精品战略,全民健身活动得到广泛开展。

创新活动形式
让活动走到百姓身边

    在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实施中,自然也少不体育社团。近年来,北京市体育局通过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依托社会组织承办了许多影响广泛的全民健身活动。截至2013年,北京市体育总会联手各区县和专业项目协会共完成了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等10余项国际品牌赛事活动,有力地彰显了体育社团组织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和地位。
    同时,北京也在不断创新体育健身活动形式。2013年,北京市体育局就与北京广播电台联合创办了“102.5动生活”栏目,每天9点到11点在全城进行直播互动,有力地推动了科学健身指导,扩大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影响力,每日听众人数达到28.2万人。
    此外,结合元旦、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北京市还开展了一系列与旅游、文化、商贸等相结合的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了体育文化,倡导了“健康过节”理念,为广大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服务。在多年的活动积累下,如今新年长城登高、龙腾狮跃闹元宵、端午节龙舟赛、重阳节登山大会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民节庆生活中最受欢迎的体育文化活动之一。
    不仅如此,为了更接“地气”,北京市还将许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直接搬到了“田间地头”。像2013“龙腾狮跃闹元宵”主会场的活动就首次走进了海淀区苏家坨镇。在现场,记者遇到了家住苏家坨镇周家巷村的李成大爷。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不仅让李大爷“看花了眼”,也格外感受到一份过节的喜悦。李大爷的话也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丰富的体育节庆活动,这样的实惠自然是越多越好!”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