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谋划蓝图健身气功事业稳步推进

    “2013年是健身气功事业开拓创新、突飞猛进的一年,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通过一组数据说明了一年来中心在推广健身气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一年来通过各种模式的推广,健身气功习练人数、站点数量都有了较大提升。站点数量达到19510个,实现了30%的增长;全国共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567场、接近往年的3倍,参与群众约27万人次、较往年增加了35%。”

开创新模式  实现新突破

    2013年,《健身气功发展纲要(2013-2018年)》制定实施,对健身气功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在建设“和谐站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举办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和比赛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俱乐部实体化,并与有关单位合作并挂牌成立国际健身气功培训基地、协会俱乐部,探索引入社会力量推广健身气功。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精彩、特色、节俭”的原则,中心进一步改革完善了健身气功竞赛体系。2013年的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首次交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办,并将更名为“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同时积极推动了洲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的举办;将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升级为中国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创办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两岸交流比赛大会等。健身气功的品牌活动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去年增加了启程仪式和闭幕仪式,设计了活动会旗并举行了交接仪式。
    不仅国内健身气功活动异彩纷呈,2013年健身气功对外推广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美国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涵盖了首届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裁判员培训班、功法训练营和技术等级考试等。这是第一次以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名义在境外开展活动,第一次在境外主场举办具有前沿性和权威性的科学论坛,第一次在境外主场举办包括论坛、会议、比赛、培训和段位考试等多内容、大规模、高水准的国际活动,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此外还开创性地举办了3个洲际教练员培训班,并在一些国家尝试举办了全国教练员培训班。
    与此同时,健身气功科研宣传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在科研方面,健身气功·明目功编创、健身气功教材编写、社会功法审定等系列专题研究,为健身气功推广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启动“健身气功精英计划”,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在宣传方面,打造了新的健身气功宣传团队,开设了《中国体育报》健身气功专版、强化了网络宣传、升级了《健身气功》杂志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做实基层 探索新路

    新模式带来了新突破,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常建平已成竹在胸。“健身气功事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常建平说,2014年中心将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集中全力保障重点,打牢基础和做实基层的工作,扎实落实5年发展规划。打牢基础是要继续推进中心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升级版”,而做实基层则要立足基层。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基层仍存在健身气功组织建设不完善、经济投入不平衡的状况。想要做实基层,首先要努力解决县级的管理问题。五年规划中也已明确提出“区县级普遍设有专职或兼职人员”、“推动省地县健身气功协会形成序列”的目标。我们要对此问题进行认真研究落实。
    与此同时,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两岸交流比赛大会、全国健身气功和谐站点联赛、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等都将成为2014年的亮点活动。
    如何让健身气功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常建平回答道:“健身气功事业作为体育事业的一部分,同样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探索自身发展的新路子。在健身气功工作中,一方面要认识到健身气功是一项关系社会和谐、群众健康的特殊事业,无论何时,首先要把它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发展。同时要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健身气功发展的路子,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