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们的快乐节日——过年运动是主题

    记忆中的很多春节,运动都没有成为主题。和家人在一起的过年,各种各样的事情会冲淡运动的欲望、挤占运动的时间,唯一能称得上运动的也许就是一起进行“智力运动”了。
    不过,在集体过春节时,运动是把大家组织凝聚在一起,制造年味的最好方式。在大学期间,记者就过了这样一个非常独特的春节。
    大三期间的那个春节,由于要在学校做春节后的社会实践准备,我就没有选择回家过年,和同宿舍的一位室友留守宿舍。当然,学校每年在校过春节的学生也不少,除了学习需要,一些偏远地区的同学也一般不回家过年。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也就二、三百人,所以学校也就只开了一个食堂。除夕那晚,学校领导还在食堂与所有的留校学生包饺子,一块守岁。
    而大年初一到初三这几天,学生会的同学也设计、组织了很多集体活动。其中大多都是打乒乓球、羽毛球,进行篮球赛、足球赛、拔河赛之类的体育活动。这期间,学校运动场、体育馆都是全天开放。
    对于南方学生来说,在北方感觉最新鲜的体育项目非冰上运动莫属。虽然学校公共体育课有过滑冰基础的教学,但本人也并没有真正的学会,所以春节这几天,就天天拉着宿舍的同学去学校冰场练滑冰。而实际上,春节期间在冰场上玩的人都是“高手”,他们不但能熟练、快速地滑来滑去,还能拿着冰球棍在冰面上打来打去。与他们相比,在冰上笨拙、可笑的我非常“自惭形秽”。而害怕碰到别人,也只能躲在冰场偏僻人少的角落一次次练习“摔倒、爬起、再摔倒”。
    不过,摔跤并不全是在冰上的主题。学生会组织的冰上拔河比赛就没有会不会滑冰这道“技术门槛”。大年初三那天下午,作为校学生会春节期间系列活动的最高潮,很多比赛放到了冰上进行。其中的冰上拔河赛事不设门槛,所有人都可以参加。大家按照年级、籍贯、学院、系别搭配组合成了很多不同的队伍,轮番上去较量。在冰上,那种身不由己、有劲使不出的感觉让每个人都啼笑皆非。虽然大家都出了不少洋相,但欢乐、轻松的笑声却让人许久不能忘怀。
    那个春节的三天,每天都要出身汗、每天都要冲个澡。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