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学院军事共同教研室教员的快乐训练

    在解放军边防学院,不管是学员,还是队干部,一提起“老党”,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不仅多次荣立战功,而且去年还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老党”到底是何方神圣?
    “老党”是同事对该院军事共同教研室教员党承的亲切称呼。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军事体育教学一线,并积极探索新时期军事体育教学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法宝”,称之为“快乐训练法”。
    “快乐训练法”,顾名思义就是身心愉悦地参与训练,寓训于乐,乐训结合。学员蒋洪刚体能底子薄,入学体能摸底测试时成绩垫底,导致训练热情减退。“老党”了解情况后,决定将其爱听的音乐元素融入到训练中:原地高抬腿,耳边响起的是火爆动感的摇滚乐;长跑训练,伴着节奏明快、铿锵激越的《威廉古堡》,一圈、两圈、三圈……五千米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放松活动,舒缓明快的音乐,让人心情舒畅、彻底放松。为了锻炼蒋洪刚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平衡能力,“老党”为其精心设计制定出“急速绕杆”“蛇形往返跑”“毛虫行进法”等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他的训练进度。正是坚持这种方法,蒋洪刚体能成绩突飞猛进,在年底测试中,体能水平跃升至学员队前列,极大地提高了他的训练积极性和体能水平。2009年,由“老党”指导训练的兰州军区军事三项队,获得了全军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快乐训练法”真正变“要我训”为“我要训”,活跃了训练场气氛,使官兵的情感情绪充分释放,体能心理均得到很大锻炼。多年来,“老党”荣立2次三等功,为部队培训近500名足球、篮球裁判员,45%取得国家三级裁判资格证书。

(侯国杰  杨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