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武术冬令营以武健体以武明理

    转马、进马、退马、连环拳……一群群的娃娃们全神贯注地学着咏春拳一段套路,动作潇洒、有板有眼、引人眼球。1月20日至25日,由国家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冬令营在广州市番禺区兴贤小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青少年武术爱好者以武会友、以武健体、以武明理。
    在此次6天的武术冬令营中,《中国武术段位制》咏春拳段位技术教程示范者、著名武术运动员陈燕萍等教练员向孩子们讲授了咏春拳的基础知识和一段位动作规格、技击要领、套路组合以及成套练习方法。总局武管中心推广培训部主任章王楠还向孩子们现身说法,讲授了从小练武的重要意义,他演示了武术抱拳礼,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抱拳等武术礼仪不仅是武德的一部分,而且这些武术礼仪包含着攻防的理念,以及抱拳等武术礼仪的历史源流以及相关的习拳礼仪。
    来自五湖四海的近百名青少年武术爱好者极其珍惜冬令营的美好时光,在6天的同吃同住同练武中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不少学员的家长更是齐集番禺,零距离感受到了自己孩子在冬令营中无论是武艺还是生活能力、待人接物的巨大进步。来自潮州的8岁朋友小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武术冬令营让他倍感难忘,教练的悉心和队友的鼓励坚定了他今后的习拳人生路。
    番禺有着优良的武术运动传统,又是爱国武术家黄啸侠的家乡,而咏春拳也是中国武术优秀拳种之一,主要流传于粤、闽等20多个省市,习练人数超过200万人,在港澳地区和美国、德国等50多个国家有超过300万人在习练。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术协会特意将本次全国青少年武术冬令营选在广州番禺举行,将咏春拳确定本次冬令营练习拳种。“在一周的武术冬令营中,通过武术这一载体,让孩子们感受到习武对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规范自身行为以及塑造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坚韧不拔优良意志品格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章王楠表示。
    本次武术冬令营的结营典礼的一大特色就是由孩子们自己填写自己的姓名到结业证书上,旨在让孩子们记住自己曾在广州参加全国青少年武术冬令营,监督自己在人生之路上不忘练武。

(潘伟璘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