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大沥醒狮首度舞上央视春节晚会

    大沥醒狮舞上央视春晚了!日前,广东佛山大沥镇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的4头醒狮应邀赴京,参与2014年央视春晚的现场演出,这是南狮节目首次登上春晚舞台。
    大沥镇4头醒狮与其他省市的特色节目组合成曲韵串串烧《年味儿》,在央视春晚的第41个节目上登台亮相,也就是零点时刻,与全国观众倒数迎接马年新春的到来,以热闹喜庆的方式向大家拜年。据悉,早在2013年12月24日,大沥镇表演人员就进京排练,至春晚排练一月有余。
    佛山市南海区素有“龙狮源地、飞鸿故里”之美誉,大沥镇更是龙狮源地的核心区域、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醒狮之乡)。富有民间传统渊源的大沥镇醒狮活动,早在隋唐就已成形,明清年间盛行,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更是普及城乡。近年来,大沥镇基本上是村村有狮队、村村有节目,据不完全统计,大沥镇共有醒狮1000多头,舞龙40多条。每年农历正月,大沥镇各地的“狮会”、“生菜会”就是大沥人的传统习俗,流传数百年绵绵不绝。大沥镇各地的“狮会”、“生菜会”共10多处。特别是每年正月十四大沥醒狮盛会、正月十一盐步醒狮盛会,届时四乡醒狮云集,竞技献艺采青比武,场面十分热闹,汇集醒狮最多时达600多头,观众达百万之众。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作支撑,大沥的龙狮队不仅闻名于乡里,更扬名于海外。龙狮文化扎根于大沥人民的心底,而敏锐的大沥人又在龙狮文化中找到更多的机遇,为龙狮文化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使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代表的“狮舞·广东醒狮”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入选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早在全国“九运会”开幕式、年香港回归八周年联欢宴会均特邀大沥镇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前往演出助庆。近年,大沥醒狮多次代表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参加土耳其中国文化年、上海世博会、韩国丽水世博会和“两岸城市艺术节”等传统文化交流活动,连续十届代表国家旅游局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醒狮文化传播海内外。

(于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