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武术爱好者陈武彦与武结缘的这些年

    1998年,中国武术协会成立40周年时在京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对各个时期以不同形式为宣传和推广武术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予以表彰。曾于1936年赴柏林为第十一届奥运会作武术表演的台湾武术名宿傅淑云受邀出席当时举办的《武颂》晚会,而当时陪同傅淑云的就是台湾武术爱好者陈武彦。
    寒冬时节,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这位已经70多岁的老人,听他畅谈自己的习武人生、畅谈国术(武术)在台湾的昨日、今天,深深感受了中华武术这一两岸同胞共同瑰宝的纽带、桥梁作用。

“我要练武”

    出生于1942年的陈武彦居住在高雄,祖辈是从福建来台湾的。幼时,陈武彦在家排行老大,有2个弟弟、一个妹妹。
    陈武彦至今还记得父亲长得很高大、皮肤也很白。但1946年,父亲遭遇不幸,染上肺结核。因此从陈武彦读小学开始,他印象中的父亲就是卧病在床,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10岁时,父亲不幸去世,而他的肺结核或许还多少传染给了陈武彦。20岁时,陈武彦服兵役,在部队进行胸腔检查时被查出有轻微肺结核,因此被退回,好在医治了近一年这个病也好了。
    儿时陈武彦家非常艰难,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家境贫穷,一家受到家族亲戚的欺负。无形中,陈武彦幼小的心灵萌发了一个念头——“我要练武”。
    10多岁时,陈武彦练了一阵武术,他和家乡的老师学过“太祖拳”。虽然那时学得并不系统,但鼻子不好的毛病却在练武之后消失。
    而直到1976年,陈武彦认识了傅淑云、孟昭勋夫妇后,他才正式开始了习武之路。那时,他已经34岁了。

难忘恩师

    傅淑云是一个在中国近代武术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人物。1936年,傅淑云从河北被选拔出来,与张文广、刘玉华等一同组队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她曾学习了陈、杨、马、孙、吴等多种太极拳,最擅长绵拳和八卦连环腿。1935年,傅淑云参加全国第六届国术比赛,获得器械女子双人冠军。
    1976年,傅淑云、孟昭勋夫妇在高雄教授武术,每周要进行2次教学,陈武彦也就是在那时认识了老师。当时,他曾因此有机会跟老师学练了大约两年。
    说起傅淑云老师,陈武彦总是充满了崇敬、感激之情。
    他介绍,傅淑云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住在台北的时候,她每天起床后都要打一套拳,让身体活动一下。后来年纪虽然大了,也一直坚持着,所以傅淑云身体一直都比较好。傅淑云为人正直严谨,在教拳时,学生会包个红包给她,但她从来不会随便接受。有时即使学生请她去喝茶、吃饭,过后她都一定要回请。学生们对傅老师的为人非常敬佩,而对于那些正常上课、坚持习练的学生来说,他们与傅淑云的关系更像母子。
    傅淑云夫妇在高雄教了两年多武术后,全家搬到台北居住,陈武彦的学拳之路也暂告一段落。不过,由于有了深厚的感情,陈武彦还经常会跑到台北看望恩师。

习武不辍

    在结识傅淑云夫妇之前,由于工作原因,长期熬夜的陈武彦睡眠一直不是很好。但是在跟傅老师学拳之后,他每天都练得很累,所以一上床后不到5分钟就能酣睡。
    陈武彦说,自己不但跟傅老师学了杨氏太极拳,还跟孟昭勋老师学了8趟黑虎拳,这套黑虎拳前4趟是北派风格、后4趟就有了地趟动作,有些还比较有难度。而傅老师比较有名的昆仑剑、三才剑、通臂拳自己都没有机会学上。
    虽然跟两位老师学了不少拳法,但之后有的没有继续习练,因此到现在也变得不太完整了。不过,正是有了这些基础,陈武彦的习武之路才算开始有了起步。而在2001年退休之后,陈武彦又找到朋友开始习练九节鞭、流星锤、三节棍、牧羊鞭等器械,他认为这些农业时代的长短兵器很有特色,也是现代社会中所缺乏的,由于懂的人少,自己练成了也比较有成就感。陈武彦的九节鞭是不锈钢材质的,他自己量的规格、找的材料,再找人焊接制作。每天坚持习练后,他觉得自己的肌肉比年轻人都结实。
    在台湾,学校体育场地早晚都是开放的,群众可以去健身锻炼。陈武彦介绍,一般在上课前、放学后,学校运动场会开一扇小门,让附近居民进出。退休后的陈武彦每天早上都会骑着自行车、带上这些鞭、棍来到操场锻炼。

以武为媒

    陈武彦介绍,台湾的各县市都有“国术”会,负责组织武术的赛事、活动。过去虽然是在企业工作,但热爱武术的陈武彦也积极参与国术会的工作,担任了教练、裁判的多种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同道中人,共同的爱好使他们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现在,陈武彦也时常去国术会、学校,教授一些基本的武术动作及常识。
    而也正是武术,使他常来往于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
    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陈武彦第一次来到了祖国大陆。之后,他就频繁往来于两岸之间,桂林、杭州、上海都曾去过。他说,最主要的目的其实不是旅游,而是希望在各地多看一些当地的武术,尤其希望能得到一些武术的影像资料。陈武彦说,在台湾,虽然能找到一些关于武术的书籍,但那些很多都是静态的,很多内容只有在祖国大陆才能找到真正的传人和习练者。例如他现在习练的九节鞭、流星锤、三节棍、牧羊鞭等,在大陆也都有不少习练者。
    让陈武彦伤感的是,在台湾,习练武术的人不算太多,有时一开始有二三十人在跟老师练,不过几个月、半年之后也许就只剩下一半了。他说,早年一些老兵所习练的武术还都是很传统的,但随着老一代人的逝去,在台湾,知道、习练传统武术的人已经没有那么多了,如今的年轻人对武术有兴趣、认真习练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金言玉语

    陈武彦介绍,上世纪70年代,很多台湾老兵喜欢练太极、研究养生,他们有一套口号——“三够两好、健康常保”。“三”代表营养、运动、休息,“够”是满足一定限度,“两”指排泄、情绪。他们认为,做到这些后,一个人就能常保健康。这么多年来,陈武彦一直记得这句养生的“金言玉语”,他认为,这其中,体育的功效也被凸显出来。
    陈武彦认为,现代社会,除了个人兴趣外,为了健康、把武术当成艺术的人才会去学练武术。虽然自己现在很喜欢武术,但他还是很遗憾自己年轻时没有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他也认为,应该练武,但基础的学问必须要有,因为大多人不是靠武术吃饭,将来还是要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