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运动 河南商丘过年健身两不误

    2014年过年期间,河南商丘的天气不算太好,一直不见太阳露脸,到2月3日大年初四的早晨还飘起了濛濛小雨,习惯晨练的人在天色未亮的时候就起床去人民公园锻炼身体了。
    “今天也这么早啊”“是啊,睡不着,起来遛遛”,7点半的公园,两个走对头早起遛圈的人彼此打着招呼。过年期间早晨的公园人并不多,能看到三三两两健步走、慢跑的人,在小雨中溜达漫步闲适自在。已经退休的王大海和张学军是人民公园的常客,住得离公园不远,步行大概20分钟的路程,每天来公园锻炼身体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即使过年也不例外。他们也因此熟识起来,两人玩笑似的互损起来像老顽童一样。在公园后山一块平地上就是他们的锻炼基地,他们伸伸腰腿,围着平地上几棵树绕圈子,对着下面的湖水喊喊嗓子,期间聊聊家常,声如洪钟,说笑声能传得很远。王大海说:“过年这几天人不多,平时锻炼的人多得很。你来这个时间太晚了,我今天6点多就过来了,这会儿都绕着后山走三圈了,到8点锻炼完就回家了。夏天就更早了,公园里好多人都是5点多就来了。”
    白衣红裤运动鞋,点亮了灰暗的天色,李桂枝踩着湿漉漉的土地,从栽着法国梧桐的路上走出让人眼前一亮。李桂枝60多岁了,腰背挺直,步履轻盈,这大概是坚持锻炼十几年的成果。公园动物园门前的空地是跳秧歌打腰鼓的固定场地,6点开始,8点结束,李桂枝每天都和姐妹们一起练习,她还是解放村腰鼓队的一员,在大年初一的早晨还去帝河公园和腰鼓队员一起为大众表演庆祝新年。李桂枝说:“年后这几天大家都走亲看友的没来跳舞,我家离公园近,起得早待不住,来这里走几圈,走走身体就热乎乎的挺好。”
    走路、慢跑、打太极或是自己随意动动胳膊腿,在公园的各个地方都有人按照自己喜欢舒服的方式锻炼着。慢跑完还要走一圈的王一涵说:“平时我是隔三差五的来锻炼,在过年这几天反而是天天来,总觉得肉吃得多酒喝得多,想健康更要多动动才行。”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