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市有“三多”健身点亮夕阳红

    太阳初升之时,夕阳西下之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社区里、绿地边、广场上、公园里,随处可见老年人锻炼娱乐的场景,这一抹抹“夕阳红”,映衬着三门峡老年人们的幸福生活,成为整个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三门峡市地处豫西山区,总人口226万,截至2013年底,三门峡市60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32.67万人,并且正在以每年3.5%的速度逐年递增。面对“银发潮”的到来,三门峡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孔辉认为,无论是按照人口年龄结构的比例,还是按照普通百姓对于健身生活的需求,老年人体育都应该作为群众体育的重头戏之一,“只有把中老年人体育活动引导好、开展好,才能为整体的群众体育奠定坚实的基础。”孔辉说。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2010年7月,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老年体育工作委员会,把发展老年体育工作,作为迎接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狠抓“三边工程”建设,强化基础,带活队伍,打造品牌,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呈现出“城乡互动、根基扎实、场面红火、人气旺盛”的良好局面,助推了三门峡市体育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发展,为三门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总结三门峡市老年体育工作的成功之处,首先得益于三门峡市“三多”——人均场地多、健身活动多、参与人数多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同时在加大老年健身场地设施的基础上,注重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市健身站点由原来的100余处增加到400处,全市现有各种类型的可供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有1500处(包括场、馆、室),其中老年人专用的150余处。适合老年人活动的门球场,全市现在已增加到100余块。逢年过节,三门峡市一半以上的行政村里都在举办大大小小的篮球赛事,其中的参与者和观众的主体也都是中老年人。
    除此以外,三门峡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必不可少,从2010年起,三门峡市连续三年出台重要文件,并且召开全市性老体工作会议,组织了专题督查调研活动,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调研,并且建立了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市、县两级财政将老年体育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的市县还根据财政收入增幅比例,逐年增加拨付,对重大赛事活动实现了另行增拨经费。为了进一步推动老年体育发展,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规定从2014年起,各级经费预算有望实现市本级不少于25万元,各县市区8至10万元,对老年体育组织有计划组织的活动,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经费上要予以保证。
    有了场地和经费,健身组织和制度建设便成了老年体育发展的关键,在健身设施完善的基础上,三门峡市各乡镇、街道也适时充实完善了老体组织,社区居委会和行政村老年体育活动得到了快速发展,三门峡市先后建立了老体工委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制度、老体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以及老年体育活动馆管理制度等近10项制度,促进了老体工作的规范化。
    随着新年的钟声,三门峡市老年体育工作也迎来了更加充满希望的一年,据三门峡市老年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铁创介绍,三门峡市老体工作将继续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不断完善各级老体组织网络,有序推进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设施建设,积极实施“老年健身园”计划。努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骨干队伍建设,着力夯实老体工作发展基础,全面提升老体工作水平,为三门峡市建设做出老年人独有的贡献。

(杨卓越  袁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