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闹元宵 从传统而来 向健康而去

    相传约在公元前40世纪,人祖太昊伏羲在淮阳县建立了开启华夏文明的第一个都城,而在五千年的历史当中,伴随着华夏文明成长的,除了人们赖以生活的土地以外,各类节庆活动以及相伴而生的舞龙舞狮为代表的传统民族运动也在华夏文明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早晨九点,今年的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启动仪式的举办地,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就已经人山人海,有赶着正月十五前来烧香祭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也有在情人节携着全家逛集市的,还有的就是闻讯从周边十里八乡赶来参加“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的舞龙舞狮队伍。活动还未开始之前各路人马就已经准备就绪,高昂着的龙头在清晨的风中显得格外精神。
    “我们的舞龙舞狮都是一代传一代延续下来的传统。”淮阳县民间艺术协会西黄分会的队员告诉记者,传到自己这一辈的时候舞龙技术在家族里已经传到第五辈了,他告诉记者,在传承的过程中,舞龙舞狮运动也随着不同的时代有着不一样的变化,到现在一些过于困难的动作已经基本不做了,而像盘龙、转龙等一些同样具有观赏性的动作和内容则更加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随着活动开始一声令下,近二十支队伍的龙狮都好像从冬眠中苏醒了一样,抖掉身上的灰尘,追逐着“武士”手中旋转的绣球,不到半个小时,原本还有些寒意的广场便被激昂的锣鼓点所点燃,舞龙舞狮运动的热情也迅速扩展开来,让现场的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这项民俗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正如舞龙舞狮运动在羲皇文化广场上掀起的热情一样,近些年来,像舞龙舞狮这样充满民族特色和人文色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也在河南这片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掀起了一股势不可挡的风潮,特别是在农村中,各式各类的体育器材几乎已经覆盖全省的每一个村落,每一个村也都有着自己的“运动队”,不论是竞技氛围浓厚的篮球、拔河,还是其乐融融的广场健身舞,抑或是充满趣味的两人三足跑,都拥有了自己的拥趸,“日日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高潮”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   
    全民健身浪潮的袭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健康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却沿袭了这片土地上人们热爱运动的传统,并且用新的健康的方式将传统延续下来。在这片沃土上,我们不难看到,融入了百姓生活的体育文化作为人文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茁壮成长。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