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群众性“马拉松热”现象引发的思考

    近年来,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群日趋广泛,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已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
    马拉松为什么热?首先是独特的赛事特性赋予其更广泛影响力,马拉松赛事由专业运动员与群众选手同场竞技、赛事以城市作为赛场。其次取决于马拉松赛事的综合影响力,马拉松是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完美结合,赛事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旅游发展具有推动作用,马拉松精神内涵促进城市精神文化建设。
    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及长跑运动的广泛开展也是马拉松热的一个重要原因。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的闲暇时间逐渐增多,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以马拉松为代表的长跑健身方式简单易行,是最简单、最经济、最便利、最时尚、最有效的健身方式,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群众基础最大的群体。
    自1981年首次举办北京马拉松以来,田径中心不断完善组织能力,同时借鉴世界马拉松整体发展趋势及经验,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田径中心为全国马拉松赛事进行系统管理、健康引导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优化中心人力资源配置,内部成立专门职能部门“马拉松办公室”,从组织体制上加强保障;制定行业标准;针对跑步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丰富的赛事产品;举办马拉松年会;增进行业交流;搭建传播平台;引导赛事运营向专业公司化模式发展。
    未来我们将重点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提升我国体育人口数量。同时以马拉松赛事为平台,打造公共服务产品,进一步强化政府发展公共体育的职责。进一步加强马拉松行业规范化建设,完善赛事组织及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全民健身发展服务。进一步加大研究马拉松运动的文化内涵,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要求,做好马拉松运动的整体布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