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成为常州市公共体育服务的主角

    常州地处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常州在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基础上,正在建设包括健身设施、健身组织、健身活动和健身服务等内容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我们感到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机制,尤其要充分发挥体育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让他们成为公共体育服务的主角。
    我们在全市推行“3+2”发展模式,即每个乡镇(街道)必须成立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并至少成立2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目前,全市59个乡镇(街道)全部按照“3+2”模式,基本解决了体育工作有人做的问题。
    从2011年起,我们会同民政部门开展了体育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有4A级体育社团13家、3A级体育社团19家。实施了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对体育组织承办各项赛事活动或代表常州组队参加赛事活动给予奖补,极大激发了社团组织举办活动的热情。
    为提高体育社团组织业务水平,我们每年都制定体育社会组织年度培训计划,培训经费列入年度体育事业经费预算。同时成立了全民健身讲师团,邀请专家开展普训和专项指导,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实施100%的培训。我市武进区所有乡镇(街道)成立社会体育指导站,聘请专人负责,设立专项经费,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工作,形成了“武进模式”。
    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是体育部门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拟从五个方面进行探索:服务不领导,切实转变体育部门职能;规范不放任,不断完善体育组织评估标准;支持不包办,加大对体育组织扶持力度;指导不指令,引导体育组织按规律办事;购买不强买,按照市场准则规范政府购买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