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局:推行全民健身300指数评估

    去年6月,上海市体育局首次对社会发布《2012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公告》,采取第三方评估的办法,依托翔实的数据资料,从健身环境、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三个方面,对上海全民健身发展水平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宏观测评。
    全民健身300指数综合评估体系是与2011年上海市政府出台实施的《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年-2015年)》,相配套的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评估办法,是一个完整的科学评估体系,包含“评估办法”、“网络填报平台”和“年度发展指数公告”三项内容。
    “评估办法”是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确定评估标准,细分三级指标和观察点,并标明指数计分办法。“网络填报平台”是专门针对300指数开发的软件系统,由区县和街镇分别登录,并在每年年底前上传当年原始数据资料。“年度发展指数公告”是第三方对当年上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形成的年度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评估报告,于次年对社会公布。
    全民健身300指数立足发展,科学设计指标体系。“300指数”评估借助专用操作平台采集数据,要求各区县和街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数据报送和审核工作,并在填报前采取统一培训的方式,讲解评估内容,教授录入方法,统一工作规范。第三方评估的操作办法确保了过程科学客观,指数发布注重客观表述和市民感受,个性化反馈也引起区县政府重视。
    我们认为,“300指数”是体育事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是践行“体育是民生”理念的需要,也是推动“大群体观”发展的需要。
    “300指数”的推行,是上海全民健身事业向社会化、科学化和信息化迈进的有益尝试。去年下半年,我们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对评估办法重新做了修订,局部做了调整,使其在反映上海全民健身发展方面,做到更加科学、客观、准确,同时又开始了2013年度的指数评估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