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体育局:湖北大冶篮球联盟现象剖析

    在2013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上,我省大冶市篮球联盟创始人栾峰,以他对篮球运动的执著和奉现精神,从全国5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5名提名人之一。
    2007年,以栾峰为首的一批业余篮球爱好者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宣传和推广篮球运动为宗旨,成立了大冶市篮球联盟,成功地开发了大冶篮球商业比赛的市场,成为中国最有活力的业余篮球联盟之一。联盟成立以来,吸引了武汉、黄石及周边地区众多的企业、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加盟。从最初的一支球队,发展到现在有20支俱乐部参加,注册球员达300多人。大冶篮球联盟是一个公益性的体育组织。联盟每位球员一年只需缴会费600元,学校球队的球员会费减半。联盟完全采用美国NBA赛制,实行东部、西部循环赛制和总决赛制。
    大冶有比较浓厚的篮球文化氛围,篮球设施比较健全,篮球场地覆盖全市每一个社区和行政村。栾峰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以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把联盟一点点向前推进。在联盟发展之路上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就是裁判组成员。
    大冶篮球联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首先是积极转变职能,顺应体育社团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体育部门要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从包办到监管的转变、从半行政化到社会化的转变。其次是发挥市场作用,引导体育社团的健康发展,要为体育社团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体育社团发展走公益之路,引导体育社团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第三就是加强战略研究,推进体育社团现代化进程,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有形”和“无形”两只手的作用,抓好顶层设计、创新管理、加强政策引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