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体育局:社区体育公园方便群众健身

    从2012年起,珠海市香洲区连续两年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创新探索,首批24个社区体育公园2012年全部建成使用,2013年又规划建设34个社区体育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已成为香洲社会建设和体育事业的一面旗帜。
    香洲区总体规划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32个,全部建成后,社区体育公园将与绿道网、慢行系统连接起来,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低碳立体全民健身网络。2012年初,建设正式启动,投入1136万元建成了首批24个社区体育公园,共计占地面积9.41万平方米。2013年,香洲区经过充分调研和吸收群众意见后,再投入5600万元,新建34个社区体育公园,其中由政府投资的有32个,企业捐建的有2个。58个社区体育公园选址可归纳为三类,一是对原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利用公园现有基础增加体育设施器材;二是利用城区闲置土地、荒地、不雅地进行改造;三是在居民生活小区内、在小区边角地带“见缝插针”建设。
    香洲区创新思路,充分吸收欧洲和港澳地区街心公园建设成功经验,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征用土地的前提下,通过升级改造小规模、不规则的城市“边角闲置地块”,建设高品质、集约型的社区体育公园,彻底将城市脏、乱、差的市容“黑点”变为城市管理的“亮点”。 香洲区社区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坚持部门协同化,形成齐心强大合力,从上到下各个环节都做到了“有人负责、有人管理、有人监督”。社区体育公园坚持选址合理化,凸显以人为本规划理念。
    香洲区通过首批24个社区体育公园,逐步摸索出一套建设流程和指引,将各项建设指标具体量化,努力打造“香洲标准”。公园建设坚持定位大众化,实现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坚持管理规范化,建立自治共管长效机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