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

    汶川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我们顺应群众期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性提出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的奋斗目标,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健康产业、开启健康文化”为主线的全民健康创建,最终实现让群众“住进好房子、拥有好身子、过上好日子”的三好目标。
    经过五年时间的恢复重建,通过对口援建、政府兴建、群众自建多方努力,全县县、乡、村三级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完备,117个村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配置了公共健身器材,实现全民健身与灾后重建相结合。汶川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大力开展宣传动员,积极培育健康人群,实现全民健身与健康生活相结合
    我县结合实际创新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健康委员会,并下设了全民健身专业委员会,有效整合公共资源、有效整合部门职能、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变革公共服务方式,实现全民健身与工作统筹相结合。
    2013年以来,我县先后举办了妇女节长跑活动、象棋大赛、乒乓球大赛、元旦万人登山运动会等全民健身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体育馆、锅庄广场、文化广场及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体育场所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县注重传承和保护民族体育文化,实现全民健身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同时将全民健身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通过体育健身进一步促进了人与人关系协调,增进了相互信任合作,在促进和谐社会发展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全民健身宣传教育、加大全民健身资金投入、健全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大力推动全民参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将全民健身体育工作切实办成惠及全民的民生实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