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成工间操新风尚解救颈椎抻筋拔骨

    “前些日子我颈椎不好,连带着胳膊都麻,练了健身气功后,感觉特别好,颈椎的毛病也有所改善。”国家体育总局财务中心会计李彩劲习练健身气功已有七八年时间,对于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李彩劲颇有感触,“健身气功抻筋拔骨的作用也很明显。原来我们几个同学一边高,现在他们都比我矮了。健身气功特别适合我们这样长期伏案工作的职工。”

受益其中:带动“左邻右舍”

    李彩劲所在的训练局结算站负责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等单位的财务工作。七八年前,一次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出纳来报账,便把健身气功·八段锦和易筋经带到了这里。不仅手把手教授,还留下了书籍和光盘做指导。
    李彩劲坦言:“刚开始,看着健身气功动作这么缓慢,觉得应该仅适合老年人,后来练着练着就觉得健身气功太好了。别看动作缓慢,练完了汗出得很透。健身气功易学易练,不受场地限制,特别适合我们。它现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现在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的工间操时间,健身气功和广播操一并成为工间操的内容。李彩劲所在的训练局结算站是健身气功在财务中心能够推广开来的源头。后来与李彩劲同一结算站的同事被调到了财务中心本部,便又带动起这里的健身气功热。
    到点准时放音乐,同事们也都自觉地走出办公室,站在走廊里,做上一遍八段锦。结算二处的处长景小聪便是在这样的熏陶下开始习练八段锦。她回忆,2010年到结算二处工作时,周围的同事已经开始习练八段锦,可我一点儿都不会,于是就从网上下了视频自学,大家也互相交流指导。感觉健身气功很适合我,不像广播体操那样“剧烈”。电视上《养生堂》节目也介绍健身气功效果好。我原来总感觉自己每天像背了个锅,现在颈椎挺好的了。有时候到公园里锻炼时,我还会教朋友和家人。
    结算一处处长徐万畴曾听过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健身气功的益处,生动的具体实例和科学研究数据,说服了徐万畴。再加上同事们的带动,徐万畴也开始每天习练八段锦,现在更是每天负责播放健身气功音乐,成了习练健身气功的积极分子。尝到习练健身气功甜头的他说自己一定会坚持习练下去。
    据介绍,财务中心职工体检结果显示,许多职工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而对于缓解颈椎病有良好效果的八段锦则非常适合长期伏案工作的职工。目前,财务中心已有20余人每天在工间操时间习练健身气功,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了“左邻右舍”,在同一楼层办公的相关单位职工也已经参与进来。以点带面,这里的健身气功氛围将愈发浓厚。

身体力行:推广者更是践行者

    而作为健身气功项目的管理部门,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职工在功法编创完成后便开始在中心内部推广,由中心专业学习过健身气功的行政干部进行教授。从2004年开始,每天工间操时职工们都要习练健身气功。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吕实明介绍说,这么多年坚持下来,通过习练健身气功,大家都受益其中。健身气功对于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来说效果明显。同时每个人都了解项目便于工作开展。现如今,中心的每名职工都成了健身气功身体力行的推广者。他们中很多人的手机里都存着健身气功的音乐,随时随地都能习练。
    从竞技体育“转行”到全民健身的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也很快成为健身气功的受益者和推广者。常建平告诉记者,原来自己经常感冒,习练了3个多月的八段锦后,现在既不容易感冒了,也不经常咳嗽了,感觉全身气血通畅,效果十分明显。
    常建平说,健身气功十分适合伏案工作的人群。下一步拟先与总局机关等单位的工会建立联系,从培养健身气功骨干开始,以点带面,层层推广健身气功,进而推及全国,推动健身气功在各单位中的发展,让更多人受益其中。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