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居民沈真燕坚持锻炼不因长假而改变

    2月18日晚上19时40分,广州气温5℃,冷风袭来,寒气冻人,尽管如此,住在广州市黄埔区省电力一局的沈真燕与其他的“舞友”一如既往,在大院门口的小广场,伴随音乐跳起了广场舞。“天气寒冷不影响体育锻炼,因为已养成习惯,不锻炼反而不自在。当然,室外锻炼,要注意保暖,运动量应循序渐进。”沈真燕告诉记者。
    春节长假间断了沈真燕的广场舞活动,但没有中断其锻炼习惯。除了走亲访友,他们照常进行登山活动。大年初四,他们自驾到广州增城市的白水寨景区。在游览景区的同时,他们还走上了被誉为“天南第一梯”登山步径,全长6.6公里,共有9999级石阶。“春节长假并不影响我们的锻炼,因为我们都已经养成了习惯。”
    今年已45岁的沈真燕是黄埔区新港小学的语文教师,丈夫黄贤勤同样是教师出身。在这个“书香”家庭里,体育健身却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沈真燕家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登山等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沈真燕说:“我和老公已经养成20多年的体育锻炼习惯,平时我们都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登山、跑步等体育活动,从中也结识了很多体育健身爱好者。去年,邻居们‘鼓动’我跟他们一起去跳广场舞,后来每周就坚持跳三次。我们现在有三支队伍,人数也有80多人。广场舞运动量适中,全身大部分关节、肢体都能锻炼到的运动,又有悦耳的音乐熏陶,能达到既健身又减压、减肥的效果。跳了广场舞后,现在我觉得自己的身体状态挺好的,很少生病。”
    事实上,在黄贤勤沈真燕夫妇的影响和“熏陶”下,女儿黄俊瑶不仅文化成绩突出,更是“体育迷”,篮球、游泳、跑步、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均不在话下,多次参加校运会获得佳绩,中考体育满分。只要广州有大型体育比赛,全家定会买票现场欣赏,黄俊瑶是NBA球星纳什的粉丝,房间贴满了纳什的海报。如今,已在厦门大学就读的黄俊瑶远赴芬兰交流学习。尽管下班后家里稍显冷清,但晚饭后,沈真燕加入跳广场舞行列,黄贤勤则去散步,体育锻炼仍让他们的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节后沈真燕恢复了跳广场舞的活动,体育也一直延续着他们的幸福生活。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