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大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两亿,未来20年还将翻一番,突破4亿。随着老年人逐渐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老年体育工作也成为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按照部委职责分工,全国老龄办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贯彻实施。
    一是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共设立了12个比赛交流项目,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行业老年人体协及澳门老年代表团43支队伍、6000余人参与了各项交流活动。
    二是在开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检查评估工作中,把各地老年文化教育体育发展情况作为督导和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被抽查的12个省区市在建立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和基层体育健身设施方面,都基本达到了主要发展目标的进展要求。一些地方还增建了体育公园、体育广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健身路径(步道)、室外篮球场等场所,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不断增加。
    三是和国家卫计委联合编印了《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这是由我国政府权威部门编制出版的第一本指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科普读物,在总共36条内容中,与老年人体育运动有关的就占到了1/8,充分体现了老年人适量体育运动的重要性。
    四是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名义继续开展“敬老月”活动,把“大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作为五项活动内容之一,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开辟适合老年人文化娱乐的活动场所,如文化广场、社区活动站等,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等。从实际情况看,收到了较好效果。
    2014年,全国老龄办和全国老龄系统将努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45万个基层老年协会的作用,大力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深入持久发展。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举办好舞蹈、广场健身操(舞)等比赛交流项目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享受健身的乐趣,为实现健康老龄化而努力。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