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大力推广定向运动举办群众赛事

    经过三年多的细致调研和筹备,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日前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吴刚当选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主席,内蒙古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志任秘书长。
    定向运动在内蒙古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开展条件。早在上个世纪末,内蒙古一些无线电测向爱好者在参加全国比赛期间,便同时参加了大会举办的定向越野比赛。此后,进入新世纪,定向运动在全区特别是在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地有了较快发展。其中,内蒙古科技大学是自治区最早系统开展定向运动的学校和单位。近两年,为推广普及定向运动,内蒙古在自治区首届体育大会上设立了定向比赛项目,在内蒙古第五届“欢乐草原”全民健身大会上也增设了定向比赛,在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体育节竞赛项目中包括了校园定向跑。这些比赛,均体现出竞技与参与、智力与体力、趣味与技巧、体育与文化的巧妙结合,全面挖掘了群众参与的广度、深度和文化价值,受到广泛好评。
    以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为代表的基层定向运动得到积极开展。呼和浩特市定向体育运动协会于2009年正式成立后,大力开展活动,发展会员,目前正式批准登记的会员近2000人;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呼和浩特市热爱定向体育运动的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累计受训学员达500多人。2011年成立的包头市定向越野培训中心,通过完善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搭建定向越野宣传平台,组织培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模式等多种途径,宣传普及定向运动。目前,该中心开展的工作已涉及训练、竞赛、指导、培训等方面。2013年6月,包头市定向越野培训中心和内蒙古科技大学联合承办了全国科技体育暨定向运动(包头站)培训班,来自广东、湖南等省区和区内部分单位的爱好者共计75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为包头市培养了一批定向教师,为推动包头市定向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包头市定向越野培训中心还为包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中国二冶、包钢、土右旗中蒙医院、包头市体育局、蒙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单位员工进行拓展培训,得到各单位的好评及认可。
    项目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主席吴刚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协会成立以后,要针对不同群体逐步创办一系列赛事活动,如:自治区直属机关职工比赛、全区中学生锦标赛、全区大学生锦标赛、全区公开赛、全区精英赛、全区城市定向比赛、全区自行车定向比赛、全区亲子定向比赛、全区公园定向巡回赛等等,并提高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争取使之成为常规赛事、品牌赛事。同时,积极申办本项目全国赛事。这些赛事将进一步丰富竞赛体系,也为广大定向运动爱好者提供多样的交流渠道。

(任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