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白河县体育馆为山区百姓健身服务

    “好球!”出租司机毕师傅一记侧身大力杀球,引来陕西省白河县体育馆里乒乓球友的一阵喝彩。将近夜里9点,体育馆里的16张乒乓球台没有一张空闲着,体育馆外广场上的健身操音乐也还没停。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地处秦巴山区,位于陕西省东南端,与湖北省接壤。在这座坡道遍布的山中县城,一个200米跑道围成的塑胶操场,再加上两个篮球场和摆满乒乓球台的体育馆,成了全县城3·5万居民绝无仅有的集中全民健身场所。不过,群众的运动热情仍然高涨,就算晚上也有上百人在这里跑步、打球、跳舞。
    清晨6点半刚过,天色还只有些许光亮,赶早上班和卖早点的人们都没有发出太大的声响。走在县城里满是台阶和上下坡的巷道上,除了能听到白河县第一中学教学楼里传出的读书声,最大的声响就是体育场里健身群众的呼喊声。为了方便走得很晚或来得很早的锻炼者,这座广场的铁门很少关上。
    十几个中学生在篮球场一角举着杠铃,他们6点刚过就被教练拉来热身。“高三学生马上就要进行今年陕西省的‘体育高考’,这段时间就要辛苦一些了。”白河县第一中学体育老师、同时也是田径校队教练的梁老师说,受地理条件所限,县里的中学都没有一块平整的操场,全县城的中小学生上体育课,都要错开时间来这座中心广场。“学校上体育课时,群众都很配合,自觉给孩子们留出上课的空间,很有秩序,”他说。
    在塑胶场上跑步的生意人赵宏华说,三年来只要不刮风下雨,他都会在清晨6点来这里跑个半小时再去上班。“说实话咱全县城除了新区,想找这么一块平地太不容易了,老百姓都十分珍惜。别看有保洁员总在周围转悠,很少有人在操场上随便吃喝、乱丢东西。”44岁的赵宏华说,全县城都看不见几个胖子,除了因为上下坡很多走路费体力,经常健身也是一大原因。
    县人大干部魏清顺和搭档在这座体育场打了十几年羽毛球,见证了操场从煤渣到塑胶的转变。“从白天到晚上,这里不缺锻炼身体的群众,早上跑步、打太极拳的人多一些,到了晚上就是打球、跳广场舞的。”魏清顺说,这里除了进行体育活动,也是县上文化活动的举办地,经常有惠民文艺表演。“一定程度上,这里还是县城居民最重要的社交场所之一,”他说。
    “早上练柔力球,晚上和老伴在这里跳交谊舞。”早上7点多走进广场的退休工人卫阿姨这样安排她的运动日程。而到此时,街上的人已经多了起来,清晨第一批来这里锻炼的人们擦着汗准备去上班、上课。这座山城里的体育场很快将变得更热闹了。

(郑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