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际体操中心为运动健身带来福音

    爱好健身的殷晓音在微信里添加了“上海体育场馆微信搜索平台”,这样,随时能掌握各场馆的免费开放信息。春节长假,她家附近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初一到初三连续三天向市民免费,殷晓音夫妇和几个球友相约来挥拍,想不到来的人多,9点钟第一场没预订上。只见十多片羽毛球场地都是运动的市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殷晓音夫妇一周前得知免费开放信息,早早通过微信告诉球友了。“免费健身,太爽了”。养成了锻炼习惯,晓音夫妇在桂林旅游,徒步沿漓江走到阳朔;在云南丽江,骑自行车到虎跳峡。体重虽没再变化,但秤和镜子反映不了的,是锻炼令人充满精力。
    27岁的蓝蓝是新球友,在QQ群里听朋友说起羽毛球馆有免费开放,一早就过来了。换下职业套裙,穿上宽松的运动服,马上去锻炼。“身边的朋友选择出去旅游享受假期,我们留在家里打打球,一样很开心。”
    在沪工作、居住的法国人Patrick Tsu挥起球拍的姿势非常专业,一询问,果然是每周都来打球的常客。“这里的地面、灯光等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醒目位置各类服务标志、标牌清晰;免费提供饮用水;及时更新服务须知、活动信息,提醒健身者控制运动时间和强度。我以后还会经常来锻炼。”
    国际体操中心的负责人说,三天羽毛球和乒乓球馆免费开放,吸引了超过2000人次市民前来锻炼。这里不光法定假日免费敞开大门,且每月都有两个早晨免费开放。前些年,锻炼的人群以老年人居多。这两年,中青年体会到健康的重要,加入了锻炼的大军。“为满足需求,还开了‘早早场’健身,羽毛球馆从早上6时半就开门迎客。部分市民拿健身卡打完‘早早场’还不过瘾,又接着打免费场,市民健身的热情真高呀。”   
    点评: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在上海早已有法可依。2012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
    根据《条例》等法规要求,“公共体育场馆应当全年向市民开放,每周累计开放时间不得少于56个小时。”“在全民健身日等规定时间向市民免费开放,并逐步增加免费开放的时间。”
    现在,无论是春节、国庆长假,还是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全市50余家公共体育场馆和300余处公共运动场,都向市民敞开怀抱,部分经营性场馆也参与免费开放。体育场馆为民所用的最终目的,从未改变。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