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老人制陀螺来健身让自己“返老还童”

    “别看我头发都白了,打起陀螺来灵活得很。你看,这大大小小5个陀螺,都被我打活了。感觉就像回到了小时候。”73岁的宋志喜精神抖擞,鞭子在他手里舞得虎虎生风。
    宁夏银川的冬季,寒风凛冽。而在银川市中山公园的文化广场上,却聚集了30多个陀螺爱好者,大家玩得热火朝天。几十个“巨无霸”陀螺同时旋转,引来不少路人驻足观看。鞭子的啪啪声和陀螺的蜂鸣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首激昂的乐曲,旋转的陀螺像进了舞池的少女一样翩翩起舞。
    “我们都是自发来的,最多的时候能有70多人。除了退休的老年人,还有30来岁的小伙子。时间长了,一些女同志也加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宋志喜说。
    记者看到,广场上的陀螺大多都是银白色的不锈钢外壳。听宋志喜说,这种陀螺大小不一,满足大家不同的健身需求,其中最大的陀螺有18厘米高,重量超过3斤。相比之下,色彩艳丽的木头陀螺更加引人注目。
    “我的木头陀螺都是自己做的,我把不锈钢外壳的陀螺当作参照物,做成高度和重量一样的。分圈涂有红色、粉色、白色等七种颜色,转起来特别漂亮。”58岁的常振安不仅喜欢打陀螺,还喜欢做陀螺。
    “买的陀螺当然是既方便又好看,但如果家里能找到合适的木料、轴承、钢珠,自己做也不错。为了漂亮,还可以在陀螺上画图案或者涂颜色,这样既耐用又省钱,还能与众不同。”常振安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用软布仔细地擦拭陀螺。
    “陀螺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了,在全国都非常普遍,深受群众欢迎。”宋志喜说。在大多数人看来,陀螺通常是孩子们的玩具,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陀螺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热衷的健身项目。
    宋志喜手里的鞭子不停地在5个陀螺之间抽打,左右手不断交换的同时,身体还随着陀螺慢慢移动。“打陀螺是个体力活,需要胳膊、腰腹、腿脚同时发力。我每天打一个多小时,运动量不大,但全身都能得到锻炼,出一身汗感觉舒服多了。一年下来,我的颈椎病、骨关节炎都好了。”宋志喜说。
    “除了增强体质外,打陀螺还能促进肠胃消化,改善睡眠。我现在饭量变大了,但却减了肥,真是难得的‘老来瘦’。以前经常失眠,现在晚上睡得特别香,一觉睡到大天亮。”已经当了奶奶的王明兰,同样是陀螺运动资深爱好者。
    “打陀螺看似简单,实际上也需要讲究技巧,必须循序渐进。有些老人用力过猛,还伤了关节,所以要特别注意适度。此外,还要做好耳朵的保护措施,以免影响听力。只有安全了,运动才能健康。”宋志喜说。

(赵国华  张富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