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不断夯实残疾人体育事业基础

    中国残联高度重视做好残疾人体育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从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和残疾人工作实际出发,实施以“自强健身工程”为主体的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规划,不断夯实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基础。
    一是面向基层,广泛开展第三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自2011年起,中国残联在每年“全民健身日”所在的工作周,开展“残疾人健身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三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期间,全国有27个省区市以残疾人体育健身培训、比赛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学校、残疾人托养机构举办6000余场次活动。
    二是分层推进,加强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为实现“十二五”期间培养3万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的目标,中国残联已连续3年开展健身指导培训,共培养524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师,为各地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全国已培养两万余名残疾人健身指导员。
    三是整合资源,全面推进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建设。中国残联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采购健身器材赠与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单位,至今已为各地配发135套健身器材。同时,制定实施了《自强健身示范点命名资助办法》,2013年命名资助了全国27个省区市的社区、特教学校、残疾人机构及体育基地等,90个自强健身示范点,并将“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纳入自强健身示范点统一管理。
    四是兼顾类别,进一步活跃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全国特奥日”活动、全国盲人乒乓球、特奥足球比赛及家庭论坛等活动。
    五是开展科研,积极做好国家残疾人体质测定标准研制工作。
    与此同时,不断改善残疾人参与健身条件,逐步缩小残疾人健身现状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深入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加强残疾人健身项目的编创与推广,积极做好残疾人参加全国广场健身操(舞)交流展示活动的组织实施,试点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体育健身进家庭”服务等;开发残疾人体育健身传播平台,加强残疾人体育科学研究。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制订规划公共体育设施、给予健身指导、组织健身活动等相关政策时,考虑残疾人体育健身的特殊需求并给予必要倾斜,缩小残疾人群体享受公共体育服务的差距。二是加强公共体育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