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健身气功协会主席高戈的“中国缘”

    还没见到高戈,就听说了他的“传奇”;见到高戈,就知道为什么他会让人印象深刻。有高戈的地方就会有笑声。身高1米82的高戈会多国语言,去过47个国家,当过按摩师、记者、发型模特、安保、服务生等。他曾参加喝啤酒比赛,用3秒多时间喝完一整杯啤酒的战绩让他获得了当天的冠军。他调侃说,这是“天生的技能”,因为兄弟姐妹多,从小他就练就了快速吃饭的本领,这也就是为什么他长得比其他兄弟更强壮。
    高戈是芬兰健身气功协会主席。12岁时学过瑜伽,从那时起他便开始对东方文化感兴趣。后来他学过气功、武术等。2004年,他的一位日本气功老师向他介绍了健身气功,他学会了八段锦和五禽戏。从那以后,健身气功就融入了高戈的生活。高戈说,年轻时很喜欢武术等能够体现力量的项目,后来我发现内心的力量比外在表现的力量更为重要。我曾读到一句话——如果你要修炼外在力量,你就要同时修炼内在力量。我认为习练健身气功就是内在力量的修炼。健身气功动作缓慢,能够让人感受到内在的力量。而后来我发现,如果你修炼了内在力量,便不再需要修炼外在力量。健身气功帮助我了解“天、地、人”,了解生命的奥秘,很有趣。
    在高戈习练健身气功后不久,他便在芬兰自己开设的学校里教授健身气功,因为学校已开设了武术和气功课程,所以健身气功的课程很容易被学员接受。在芬兰,高戈已经算是“桃李满天下了”。这么多年下来,他的健身气功学生已经上千人,不少人现在都成了健身气功老师。高戈通过举办研讨会、讲座、课程,以及邀请中国健身气功老师到芬兰讲学等方式逐步在芬兰推广健身气功,不仅如此,他还将健身气功介绍到了爱沙尼亚等国。高戈的目标很简单,就是继续一步步推广健身气功,让人们更多得了解健身气功。
    在教授健身气功的过程中,他发现在西方国家,人们习练健身气功,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感兴趣。于是读过不少关于中国文化、中国哲学书籍的他将中国文化融入了健身气功课程和讲座。他读过英文版的《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等,“很容易读,但是很难懂。”
    高戈并不以教授健身气功为职业,他的本职工作有很多,按摩师、翻译、安保、记者、发型模特、服务生等。“我尝试这么多职业,是为了挣钱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高戈有着自己的生存法则。他喜欢旅游,去过47个国家。为了挣旅游基金,他在日本当过英语老师,在美国当过日语老师。
    1988年高戈第一次来中国,是到四川峨眉山学练气功。他印象中那时的酒店还需要有接待外宾的许可证才能让外国人入住。而对于北京,他说,北京人很热情,常对我说“你好”、“吃了没有”。那时北京很多人骑自行车,红灯亮的时候,大家等在那里,谁也不看谁,都努着劲儿想要成为绿灯亮后第一个冲出去的人。这很有趣。
    “传奇”高戈的中国缘还在继续。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