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从娃娃抓起—如何教幼儿学慢跑

    一个人的锻炼兴趣可以从幼儿时期就进行培养,慢跑是比较适合幼儿开展的锻炼项目,那么如何教幼儿进行慢跑呢?
    ⒈最初学跑可以走跑交替的方式进行,主要以游戏形式激发幼儿学习跑的兴趣,如在跑中穿插有模仿动作的走步。
    ⒉以培养孩子正确的慢跑姿势为重点,正确示范,纠正孩子腿部的动作,做到步子大,落地轻。
    ⒊帮助孩子学会用鼻子呼吸的方法。幼儿期很难做到这点,因此一般是先教会幼儿口鼻呼吸,呼吸时嘴不能大张着。
    ⒋要根据孩子体质和气候等因素,安排跑的运动负荷及跑的时间。刚开始可以是几分钟,以后逐步加长时间。由于幼儿期各方面功能还不完善,因而可与走交替进行,一般不超过20分钟为好,夏季尽可能安排在清晨,冬季可适当晚一点。
    ⒌在慢跑前不能让幼儿吃得过饱,也不能空腹跑步,不然会损伤孩子身体。
    ⒍在慢跑前,可适当做些准备活动。慢跑结束时,可做放松活动,让机体逐步恢复平静状态。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