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员完成上岗必修课

    2月25日一早,一群来自闵行区各社区、文体中心、社会体育指导站的工作人员冒雨进行着场地丈量与记录,有的用测量器丈量,有的拿出计算器运算,有的在本子上记录数据,有的进行数据核对……这是闵行区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员培训班开展实地模拟普查,也是上海近1500名体育场地普查员上岗前的必修课。
    目前,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沪六普办”)已完成了对全市17个区县体育场地普查员的一级培训。预计3月初,各区县的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将陆续进入组织实施阶段,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的体育场地普查员,会上门、入户,对申城每一处体育场地进行实地普查。  
    这些普查员身上的担子可谓不轻,除问询、填表外,要实地丈量并计算每片体育场地面积,为普查提供第一手资料,作为今后汇总、统计、分析的主要依据。为了让每个体育场地普查员能够“更专业”、“更准确”进行体育场地普查,沪六普办特别组织了“送教上门”的培训。同时,设置“入职门槛”,选聘近150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编发系列教材进行针对性培训;培训后进行专题研讨,对学员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和改进。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规明,是普查员之一,曾参加过4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相较前几次,张规明说,“这次普查表格多、内容多,体育场地分类也更加细致,需要做更多工作。”而所有普查员须在培训测验合格后,才能得到普查工作证,实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上海创新工作思路,除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旅游局携手外,针对经营性场馆、企事业单位场馆全面开花的特点,特邀市统计局、市工商局、市总工会共同参与,组成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各项工作计划,落实经费保障。确定了宣传口号、短语,制作并下发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公益短片和《致上海市体育场地所在单位负责人的一封信》等,3月起,将通过户外广告、移动电视等展开大规模宣传。
    相关部门在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统一要求的基础上,还以“我喜欢的运动,我需要的场地”纸质问卷与网上调查相结合方式,来听取百姓需求,为申城体育场地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