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六套健身秧歌培训班在妇女节开班

    欢快的音乐、舞动的彩扇、扭动的腰肢、跳跃的脚步……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与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承办的第六套健身秧歌培训班在北京市工人体育馆活力开班,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30多名体育骨干和健身秧歌爱好者以这样一种独特而新颖的方式,欢庆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三八妇女节参加培训  “给自己的特殊礼物”

    据了解,全国第六套健身秧歌规定套路,是在总结前五套规定套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全国著名作曲家和健身秧歌编导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后编制完成的。本套秧歌音乐优美、节奏欢快,在表演风格上注重刚柔相济,既有豪情绽放的男性阳刚之气,同时又兼顾了女性妩媚柔韧的含蓄之美,深受健身爱好者的喜爱。
    对此,已经参加过数套健身秧歌培训的唐玉芸很有发言权。唐玉芸是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名普通社会体育指导员,平时都在昌平区东小口镇政府附近的活动室进行义务健身辅导,这次也是作为区里的健身骨干被推荐到这里参与培训的。在她看来,相较于之前的套路,第六套健身秧歌在节奏和动作上都要更欢快一些,“虽然刚开始在连贯性上还需要再适应一下,不过总体来讲还是有很美感的。”据唐玉芸介绍,此次昌平区一共派出10名骨干参加,培训结束后,这些骨干还将回到区里对各乡镇、社区的小教员展开新一轮的普及和推广。
    对于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接受培训,唐玉芸表示很特别。“因为自己和队员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所以即便是节日没有休息也非常高兴。在这一天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健身和指导水平,我觉得也算是给自己三八妇女节的一个特殊礼物吧。”

培训中的“绿叶”  “希望创编多考虑阳刚元素”

    不仅如此,当天的培训班上还不乏许多男同胞的身影。来自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年舞蹈队的包国初,就是万花丛中的一片“绿叶”。别看是男同胞,有着专业舞蹈底子的包叔叔,扭腰、动胯丝毫不比女同胞差,拿网络语言来说,动作那叫一个“起范儿”。
    这也是包国初第一次参加健身秧歌培训,一堂课下来,他的总体感觉是“健身秧歌跳起来比其他的健身舞蹈感觉更外放一点,但有基本功的话,多跳跳还是能适应下来的”。不过他也坦言,目前男性还是秧歌爱好者中的少数,“主要是觉得太柔美了,心态上比较放不开。”他也希望以后的创编中能多考虑一些阳刚元素,方便更多男同胞加入。

面对广场健身热情  “将健身秧歌作为有力抓手”

    为了保障培训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在多名国家级健身秧歌教师外,主办方此次还特意聘请了北京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参与其中。对此,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邵晓军表示,邀请专业院校的舞蹈老师加入师资阵容也是今年的一个新尝试。“一个是想帮助大家从专业的角度去了解健身秧歌的舞蹈内涵和健身功能,同时也是希望通过在师资中加入年轻的有生力量,让健身秧歌这个项目覆盖到更多青年人群,扩大全民健身的参与面。”此外,面对人民群众高涨的广场健身热情,北京市体育部门也希望将健身秧歌、健身腰鼓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项目作为有力抓手,在推广广场健身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还是一次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得到了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工体免费提供了场地及服务,为培训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