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正改变中国广大农村的生活面貌

    “每年就想着借运动会的机会把农民朋友聚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交流,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随着第十三届宁夏海原县史店乡苍湾村农民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组织者李成林道出了心声。
    在信息闭塞、山大沟深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李成林是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为了给山区农民提供一个释放运动热情的平台,至今他已经张罗了十三届农民运动会,项目包括篮球、拔河以及骑毛驴等“土洋”结合的运动,其中篮球赛每年都会吸引十里八乡甚至外省的农民篮球队来参加。
    中国是一个具有古老农耕文明的国家,在农民的传统观念里,劳动代替了运动。但是近年来,随着农村运动健身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运动健康理念的普及,很多农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改变。
    记者在西海固地区采访了解到,现在春节前后几乎每个乡镇都要举办一场规模或大或小的篮球赛,参加者既有十几岁的学生娃娃,也有五六十岁的庄稼汉,这样一来可忙坏了当地为数不多的“土裁判”。
    海原县一中体育老师田志龙说,今年春节期间,他连续跑了十几个乡,吹了近百场比赛,“跨地区”流动真有点忙不过来。
    由于对场地、人员限制较小,篮球在中国农村广受欢迎。包括宁夏农村在内,目前全国多地都在举办“农民NBA”。据了解,河南每年举办的“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吸引近30万农民参与;广西两年一届的“万村农民篮球赛”,已经覆盖全区77.32%的行政村。
    除了打篮球等体育活动,健身舞蹈也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记者在海原县三河镇看到,即使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清晨和傍晚,没有开阔的广场,没有专业的装备,村民们也会自发组织起来随着音乐扭一扭。
    有益身心的运动健身也正在改变中国农村的村貌民风。李成林说,以往冬季农闲时人们没事就容易凑在一起赌博、扯闲话,现在抽点时间出来切磋球技,比赛完了之后不同地方的人还能在一起交流外出打工的情况。
    “运动会就像是农村的‘狂欢节’,不管是参与运动,还是看热闹,都能大大提升农民的精神状态,”李成林说。
    为了满足农村群众日渐高涨的运动热情,中国正通过一系列项目和政策为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提供软硬件保障。于2006年实施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便是以行政村为主要实施对象,以村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把场地建到农民身边。目前,山西、宁夏等省区已实现了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此外,2012年出台的《“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也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通过加大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改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其中计划到2015年,全国5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农民体育运动的开展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采访中很多基层体育运动组织者、爱好者提出,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农村体育运动带头人的培训以及大型运动比赛的组织策划,给农村群众参与运动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赵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