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校园足球人口过千 联赛开展如火如荼

    福州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城市,暂时也没有一支职业球队落户。可是在福州的校园,有着很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他们的出色行动也让福州日前被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评为全国校园足球优秀培训单位,在全国排名第五。能压倒沈阳、长春这样的北方城市,福州的校园联赛到底有多火?
    近日,记者来到了福州华南实验小学,亲眼见证了这样的一场足球联赛。不光是学生亲自上阵踢球,就连解说员、场外的摄影记者也是学生,中场间隙,出场的拉拉队员也是学生,甚至场外的保安也是由学生担任的。福州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江德新表示,目前福州有16支中学足球队参加校园联赛,全国排名第五,这真不是忽悠的。
    日前,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评出了全国校园足球优秀培训单位,福州名列第五。排在福州前面的是杭州、昆明、大连和景德镇等足球传统较好的城市。而像沈阳、长春、延边和武汉等足球强市的名次都在福州之后。
    没有职业球队,一度被认为是足球“沙漠”的福州,为什么会在全国校园足球优秀培训单位中名列第五名?福州校园到底怎么样呢?记者在江德新的推荐下,来到了福州校园足球开展得比较好的学校:华南实验小学。
    在这所学校,记者被他们的足球氛围震撼住了,走进这个学校随处可见足球。

记者保安都是学生

    一场校内的足球比赛,全校多数的师生都被动员起来了。而且在这场比赛中,学生们承担的角色不是球员和观众那么简单。
    随着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旁边有人开始为这场比赛解说,还有一位老外嘉宾跟他一起点评着比赛。吹哨的那个裁判是学生,解说比赛的同样也是学生。在比赛中,只要有球队打出精彩配合或者是进球了,解说员就激动地吼叫着,宛如黄健翔附体。
    比赛开始之后,一些人则拿着相机在拍摄,他们和职业比赛中场边的摄影记者没什么区别。场边的一些观众见到有相机对准他们,还会摆出一些POSE。这些观众不用说肯定是学生了,充当摄影记者角色的同样也是学生,不过他们不叫摄影记者,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狗仔队”。
    两个球队的拉拉队开始用尽办法为本方的球员加油。他们有的挥舞着加油棒,有的敲锣。有时观众的情绪过于激动,还会越界到场内去,这时就会有几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人走过来,劝他们回到座位上,这些穿保安制服的人同样也是学生。
    如果观众或者球员有什么不舒服,旁边还有一个医疗服务处。这里的医务人员不是学生,是真正的医生。不过旁边还有几个帮忙的,这些人是学生。

精彩表演亮点频现

    中场休息是最为热闹的,在NBA中场休息,篮球宝贝的表演让大家过足眼瘾。但是这里的表演比NBA更加劲爆,她们表演的内容丰富多彩。
    中场休息时,首先登场的是由学生组成的、纯正的足球宝贝们,她们的舞蹈表演引来师生们阵阵的掌声。为了更加接近足球宝贝,现场的学生狗仔队都跑到前面去拍摄照片,他们有的站着,有的蹲着,架势场面一点也不比拍摄一场真正的职业足球比赛逊色。
    舞蹈表演结束了,另外一组足球宝贝又登场了,这次她们带给大家的是一场民族风情的表演,小宝贝们扭着小蛮腰,逗得场边的观众捧腹大笑。
    接着演奏开始了。一个学生对着乐器演奏,其他几个学生在旁边伴唱,感觉就像是一场摇滚音乐会。除此之外,还有几个学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给大家拉起了二胡,这种中国传统的乐器演奏,在NBA比赛现场根本就看不到。宝贝们在表演,教练则利用中场休息的这些时间给队员们讲解战术。
    球员、观众、足球宝贝的表演、医疗服务、保安、记者、解说员、精彩的演出……一场普通的校园足球比赛,但是它具备了职业足球比赛的一切因素。而所有这一切的角色扮演者基本上都是学生。学生们在这样的足球比赛中,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整场比赛下来,笑声不断。

校园足球人口超千人

    这样的足球比赛,在华南实验小学每年都有很多场,他们学校不管男生女生基本都会参与足球比赛。甚至学生组成的队伍还要跟男教师、女教师组成的队伍进行一些比赛,整个学校的足球氛围非常好。
    除了华南实验小学,福州整体的校园足球开展也非常不错。目前福州有16支中学足球队参加校园联赛,每个球队每年至少打14场比赛。还有32支小学足球队,每个球队每年至少打18场比赛。目前福州校园足球的人口起码有上千人,从2009年起,福州校园足球目前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校园足球联赛的模式。因此,在全国校园足球优秀培训单位中,福州能够位列第五。

(朱国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