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青少年体质下降 问题不容忽视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提出了“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执行情况向国务院的质询案”。今年,对于该质询案的回复,钟南山淡淡地说:“我没收到太多的反馈,总的感觉是青少年体质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现在征兵的标准降低了,合格的人数却明显减少了。有的大学取消了3000米跑,这对我们以前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我们那时候跑3000米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而且那时候我们的营养还很差。”每每谈到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钟南山总有些气愤。他分析说,一方面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现在各种电子产品和网络占据了青少年的大量时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钟南山感慨地说,如今一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情商很低,出现了一些恶性事件,这说明我们在教育上有很失败的地方。我们忽略了青少年的可塑性,针对青少年德智体等各方面共同发展的教育也很薄弱。现在的问题是,忽略青少年体质的问题将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基于本职工作,钟南山十分关注雾霾对青少年呼吸系统发育的影响。他说,有研究表明,PM2.5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肺功能达不到正常值的人数将增加3%。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同时,PM2.5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肺活量就会降低70毫升。钟南山还嘱咐,按照空气污染指数(API),空气质量级别为三级时就要对青少年予以关注,四级时就要减少活动,因为青少年新陈代谢快,呼吸比较频繁,易吸入更多有害空气,影响健康。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