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静姝:校园足球是学校的文化符号与标志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园应该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使每座墙都能说话。确实如此,校园文化的教育作用不仅仅是通过词语、说教起作用,而且要通过立体的、多彩的、无声的文化氛围,时刻对师生的行为习惯、思想情操起着渗透、影响和熏陶的作用。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文化符号与标志,是一所学校凝聚力和创造力不竭的源泉,如何努力地深入挖掘和传承办学历史中的传统优势,在新形势下积极创新和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一直是学校领导强化现代学校管理、增强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努力方向。
    华昌小学从1994年建校开始,在学校老校长和体育教师的重视下,一直坚持开展学生足球活动和训练,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同,是一块适合小学生足球运动发展的沃土。学校有标准的学生足球训练场地及器材,有优秀的教练员,有刻苦训练的学生队伍,有优异的成绩和积极的影响力。2006年以来,学校大力支持开展足球队训练活动,学校学生足球队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多次在市级、区级小学生各级足球比赛中蝉联冠军,成绩优异。通过申报和考核,2008年,我校被西山区体育局、教育局命名为西山区区足球项目传统学校,学校保持了足球传统学校特色,热爱体育、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在学生中代代相传,为华昌学生塑造积极向上的个性品格形成了良好的影响。
      如今,借全国开展校园足球文化活动的春风,在昆明市教育局、体育局、昆明市青少年足球工作领导办公室、西山区教育局、体育局的支大力持下,我校代表西山区加入了昆明市校园足球活动,使我校校园足球活动的发展得到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为有机整合足球运动发展与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实践机会。我校在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校园足球联赛活动基础上,积极创建学校足球QQ空间,设计了大量的校内足球文化活动,打造了一个华昌小学校园足球文化节,我们通过大力宣传,创设活动,开展年级足球比赛、足球宝贝评选、足球手抄报制作、足球小记者新闻、摄影作品比赛等大量活动,营造足球氛围。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使学校的足球校园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我校校园文化的不断形成和积淀。
    我校足球文化的核心,正如校园足球活动倡导的那样:“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在坚决执行贯彻上级有关“减负体质”的有关规定的大前提下,我们淡化竞技意识,强化全员参与,积极努力地为学生营造一种阳光健康的体育运动氛围,强健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顽强、勇敢、开朗、乐观的意志品质。我们认为,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足球文化是有魅力的,伴随着足球文化一起成长的学生是幸福的,“团结、拼搏、快乐、自信”这就是孩子们对足球精神的诠释,让我们看到了足球文化探索与实践的收获。
    荣誉标志着过去的辉煌,而未来又做出新的挑战。我校制定了新的规划和奋斗目标,将更新教育理念,把足球特色学校做大、做优、做强,拓展实施素质教育空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素质教育的实施力度,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昆明市西山区华昌小学校长 廖静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