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运动场地设施和时间都去哪儿了?

    “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滑的问题表示关注。肥胖率过高、心肺功能下降、运动能力趋低、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攀升,这些问题表明,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现状并不乐观。教育界人士和专家认为,缺乏运动是导致目前状况的重要原因。
    那么,中小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场地、时间到底都去哪儿了呢?

场地设施去哪儿了?

    一些教育人士认为,把学生从电子游戏前引导到体育活动中来,客观上的硬件是先决条件。城市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学校愈发拥挤,教学楼一幢一幢拔地而起,操场如果还是那个操场,体育运动自然就不够用了。
    福建师大附中副校长温青介绍说,学校为了解决体育活动的空间限制,利用依山而建的地理特点,把操场改造成了三层。“一层是篮球馆,二层是乒乓球和羽毛球馆,三层是露天的足球场。
    “上天入地”式的操场建设对于城市中小学来说已不是新鲜事。一些学校碍于空间有限,课间操和“体锻课”只好按年级轮流开展。此外,一些学校中原有的体育项目和设施也渐渐淡出人们视野。
    福州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强有着20多年的体育教学经验。据王强介绍,现在很多学校都没有单、双杠器械了,体育课中跳马等技巧性项目也不开展了。“安全是体育课的第一要务,容易受伤的器械很多学校都不用了。”
    保留了很多体育器械的一些学校也告诉记者,单、双杠等有危险的器械基本闲置,用的时候只做“引体向上”等简单的力量训练,其他技巧性体操动作都不做了。

运动时间去哪儿了?

    “每天早上赖床还来不及呢,哪有时间锻炼啊。”福州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徐安森(化名)告诉记者。
    “放学了我还想去踢球,可是学校要清校的呀,都得回家。我要是去旁边的文体中心玩,没按时到家,我妈就会给老师打电话,很啰嗦的。”福州市中学学生黎盛浩(化名)说,“周末我想去和同学一起打打球,可是我妈给我报了补习班。”
    作为一位健美操老师,钟玲玲在学校还负责管理健美操运动队的表演和比赛活动。每当有大型活动时候,她都会收到来自家长的意见。“家长觉得跳操是耽误时间,不如回家学习,或者去上补习班。”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圣鑫认为,“学生从上学到放学有7个小时,其中拿出1小时来运动;从孩子放学到睡觉,还有约6个小时,这中间有没有运动呢?接下来周末呢?节日呢?寒暑假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