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福建福州召开

    为谋良策,促发展,3月18日,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项目中心,教育部,全国各省市区体育局等单位的130余名青少年体育工作者代表齐聚榕城,共商青少年体育发展大计。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目前青少年体育工作点多、面宽、线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的特点仍然突出。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要做到远近结合、虚实结合,既抓好统筹规划,又要抓住当前主要矛盾,重点突破,抓出实效。
    冯建中希望青少年体育工作者:能抓好定位、搞好顶层设计。转变观念,开阔思路,与教育部门精诚合作,形成合力,对全国的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安排。同时在顶层设计中注意点面结合,认真思考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要加强理论研究,尤其是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应积极调动全国科研力量,加强理论研究,以更好地指导青少年体育工作。要狠抓已发文件的落实,把相关政策任务细化为阶段化、表格化,有措施、有检查、有评估。要抓好政策制定和评估体系建设,研究第三方评估方案。要下大功夫抓基础工作,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科目设置、数据统计、政策制定等一一计划,逐步推进。要抓好调查研究,下大工夫深入到实际当中去,了解一线的真实情况,把有关青少年体育的各个方面,列出单子,逐步安排,深入调研,并将结果运用到工作中去。要抓好宣传工作,提高认识,做好计划,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宣传,并进行年度总结,提高应对媒体的素养。同时,还要抓好培训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提高青少年体育工作人员素质,以适应时代需要。制定系统的各级各类人员培训计划,制定培训大纲,严格落实,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会上,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青少司2013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就教育部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和谋划学校体育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想法和措施,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
    北京市、安徽省、福建省、四川省体育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乌鲁木齐体校,广州体育学院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等单位作大会发言。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