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热词”解读

    推动政策法规建设、强化检查督导、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巩固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工作评估体系、提高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这些在2014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中多次被提及。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就此表示,今年的青少年体育工作也将持续“给力”,力求打好这场青少年体育“十二五”规划中的“关键战”。

热词一:政策法规建设

    老话说,政策先行方能收到实效。在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总局青少司将继续研制《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在开展全国抽样调研的基础上,争取联合相关部门,初步制订出该规划草案。
    据了解,《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是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等8个相关部门,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订的针对今后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一项系统规划。对此,郭建军表示,《规划》的出台将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凝聚青少年体育发展共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面、系统、持续地推进青少年体育的发展。
    同时,今年还将总结、检查、评估《青少年体育“十二五”规划》,形成《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草案。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业余训练运动员信息管理办法》。颁布《奥运会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新周期《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评估办法》等,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提供更多政策和制度保障。

热词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公办体校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政策落实仍然是“头等大事”。据了解,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与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商定,将运动员文化教育督导检查工作列入今年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国家教育督导资源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郭建军介绍,今年将重点督导贯彻落实进展缓慢的省市政府,督导公办体校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文化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以及公办体校教学管理、教师配备、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并将对贯彻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17个项目基础上,今年运动员文化测试工作将增加射击、摔跤、跳水、艺术体操、乒乓球5个项目进行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其中14个项目参赛资格与文化测试成绩挂钩,并将在2015年实现所有奥运会项目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全覆盖。
    同时,今年还将开展全国青少年业余训练运动员信息管理系统第一阶段工作,将研制并颁布《全国青少年业余训练运动员信息管理办法》,采集全国中等体育运动学校在训运动员的个人基础信息,开发相关信息管理模块,初步建成信息系统框架,并使部分内容开始运行。

热词三: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从制度建设,到开展活动,再到保障措施,随着青少年体育工作不断推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已成为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将从“组织、活动、场地”三方面入手,进行全面展开和建设。
    除加强体育传统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动态管理、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做好学生体质监测、加强场地设施建设等外,郭建军表示,今年还将继续推动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项目在校园的推广普及。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同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开展校园足球调研,研制校园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
    同时,还将启动实施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工作,为构建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制定青少年体育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