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课件深入北京小学游泳已成“必修课”

    对于北京小学的学生们来说,游泳和数学、语文一样,已经是他们的一门必修课。去年九月,当他们踏入新学年的时候,一份标准的“游泳标准课件”已摆在面前,他们将系统地接受游泳方面的课程。
    这份标准课件来自游泳奥运冠军钱红和她的团队,是钱红用了四年多的时间精心为小学生打造的一份课件。在钱红的教学计划中,每个孩子的小学阶段游泳课程为102堂单项课,分成62个单元,并将建立学生个人档案。一年级孩子最初接触游泳时,教练会用4节课即4个90分钟作为培养兴趣,通过游戏让孩子们喜欢上水。课程设计更注重娱乐性和参与性,每个环节都有游戏,例如“钻山洞”,两个孩子在水里拉着手,另一个孩子从水下钻过去,可以轻松解决对水的恐惧心理。4堂课后,将逐步转入正式游泳教学内容,先从自由泳开始学起,此后逐年都有各自的教学目标。游泳不是速成的,也并不危险,但是通过学校课程时间和标准化教学管理,可以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在规定时间内学会标准规范的游泳姿势。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表示:“这是北京小学第一次引进高水平的体育教学项目,体现了我们一贯的教育理念,在学生成长的课程化、素质教育的操作化、学校育人的多样化以及和社会资源的优势整合方面完美结合。而北京小学拥有自己的游泳池,这更是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
    而在遥远的鄂尔多斯市,条件自然没有北京小学这么优厚,但是他们的小学生同样上了游泳课。在鄂尔多斯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一种“教育牵头、政府买单、钱红团队实施”的全新模式应运而生,政府提供场馆,小学生们在已有的游泳馆中上课,省钱省心。
    其实,北京市西城区在2011年也实施了“游泳课开进水立方”的计划。西城区近10所学校启动游泳锻炼计划。为了在学校普及游泳运动,水立方把热身池定期开放给参与此项目的中小学,惠及学生高达1万人。而热身池的水深不超过1米,同时学校配有来回接送的车辆,保证了学生们的安全。
    然而,目前游泳进小学还有很多问题,其中场馆的问题最为突出,北京能够定期对学生开放的游泳馆仅有水立方是不够的,而安全问题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没有足够的老师看管,安全隐患无法忽略,尽管目前学生想要游泳课的愿望很迫切,但是真正能像北京小学一样将游泳课列为必修课的学校还是寥寥无几。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