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体育中考 游泳项目成了“香饽饽”

    3月15日,杭州体育中考大战已打响,那几日,不少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都聚集了初三学生在锻炼,杭州掀起了一股“锻炼潮”。从2013年游泳正式作为杭州中考体育科目考核和中小学必修课后,越来越多的杭城中小学生开始学习游泳。周末,杭州市游泳馆更是人满为患,其中有不少是为了备战中考游泳而练习。

重视游泳 从孩子抓起
游泳加入体育中考

    曾有人说,“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游泳一直是杭州的优势竞技项目,多年来,涌现出罗雪娟、叶诗文、吴鹏、孙杨等一大批优秀游泳运动员。而他们的成功也正是源于杭州近10年来实施的“育苗计划”,经过层层选拔、竞争和训练,最终成为奥运冠军。
    杭州游泳竞技项目实力强,这和当地游泳项目广泛的群众基础密不可分,特别是得益于体教结合的政策。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介绍说,早在2002年,杭州就已尝试将游泳与教育进行结合,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笔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体育中考游泳项目的报名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2002年,这一项目的报名人数为1500人,今年已达到5100人。据杭州市学生假日活动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去年中考报考游泳项目的4000名考生中,该项目的满分率高达80.29%。就读于四季青中学的胡浩,初二开始爸爸就带着他游泳,胡父说:“孩子升初三时,我就带着他开始练习游泳,我和他一起游,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备战中考体育。现在孩子喜欢上游泳,会主动提出游泳了。”
    在杭州,游泳是体育中考“开小灶”最热门的课程,两小时一节课,平均价格在200元左右。尽管价格不便宜,但还是有很多家长愿意买单。杭州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宦国华说:“自从游泳纳入中考项目,我们协会的小会员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初中,小学也有很多。”正是有了如此多热爱游泳的小孩,杭州才有了陈经纶体育学校这样的“冠军摇篮”,除了学校方面对于游泳的重视以外,这些专业的游泳学校也为立志从事游泳专业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向上的平台。 

游泳增加难度
但依旧参加人数众多

    每年体育中考都会有一些微调,今年变化最大的是游泳项目。满分标准从8分钟游完200米,调整为男生2分20秒、女生2分30秒游完100米。杭州市采荷中学的陈皓老师一直认为游泳是最好拿分的项目,不过,今年标准提高后,他也认为难度直线上升。不过,从报名情况来看,今年还是有很多学生选择了游泳项目。对此,陈皓认为:“和去年相比,游泳项目的难度是提高了,不过报名游泳项目的学生都不是半路出家的,很多都是从小就开始学游泳的,报名的都是有把握拿满分的学生。”   

应试不是最终目的
游泳将会成为杭州最具代表性运动

    除了应对体育中考外,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学习游泳,杭州市体育局和教育部门将游泳列入了中小学必修课。
    杭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顾俊俭说:“杭州有30%的人会游泳,其中20%都是青少年,而孙杨和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夺冠后,更是在杭州掀起了全民学游泳热潮,游泳爱好者的比例还在不断增加。”
    提到游泳后备人才培养问题,顾俊俭表示:“我们一直坚持‘走训制度’,让孩子在各自的学校上课,每天下午放学后从4点半到6点到附近的游泳学校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周末双休日进行两个半天的训练。目前,杭州正在筹划建设杭州市中小学生课外活动中心,初步计划建在城西,建成后将极大推进杭州市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特别是游泳等优势项目的辅导培训。

(沈梦雪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