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草根”体育比赛带动民众运动热情

    “这次比赛我认识了很多‘球友’,也开阔了视野,这让我更爱羽毛球运动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家企业做统计员的孙激说,作为业余羽毛球爱好者,如果没有相应的比赛带动,难以激发“草根”球员的运动热情。
    在日前开赛的“谁是球王”羽毛球民间争霸西北大区赛上,来自新疆、陕西、甘肃等5省区的民间羽毛球“球王”齐聚宁夏银川,孙激作为新疆女双“球王”名列其中。
    “羽毛球运动入门门槛低,只要凑够两人就行,是上班族丰富业余生活的不错选择。”宁夏男子双打“球王”王占胜说。作为没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民间争霸赛这种“草根”比赛,正给了他们一个合适的平台。
    孙激说,如果没有新疆当地和全国一些针对业余运动员的此类比赛推动,她的“球技”可能早因上班而荒废了。“在新疆类似‘谁是球王’这种让草根选手参加的比赛很多,我们经常去喀什、库尔勒等地比赛。”孙激说,全国各地的类似比赛也越来越多,她一年能参加7-8次这样的比赛。
    王占胜、孙激等人的亲身感受,是“草根”体育比赛在中国民众运动热潮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的缩影。
    近年来,中国体育部门在做好竞技体育的同时,面向群众持续挖潜,通过举办一系列乒乓球、足球、网球等专门针对业余爱好者的全国和地方赛事,持续助推群众运动热情。
    与此同时,一些专业比赛也逐渐向业余爱好者敞开大门:如2013年在宁夏石嘴山举办的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专门区分专业组和业余组;在宁夏吴忠市举办的2013黄河金岸马拉松赛中,还分出半程、全程等多种赛段,以将更多业余爱好者囊括其中。
    此外,一些“草根”组织也通过自办赛事,营造出良好的运动氛围。以宁夏当地小有名气的“草根”跑步组织“宁夏跑吧”为例,跑步爱好者组成的这一组织每年都会集中举办几次城市之间的马拉松比赛。虽然每次活动经费都是AA制,比赛中即使名列前茅也只是“口头表扬”,但这丝毫不影响赛事吸引力,仅去年一年其成员就从200多人飙升至600余人。
    “举办类似‘草根’赛事,既能推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风貌,又能激发市民运动热情,可谓一举两得。”在每年举办百余项“草根”赛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区体育局局长周万生说。他表示,作为体育主管部门,在赛事设计上做好创意、设置好预案,做好招商引赛的各项工作,就能为群众体育搭好台。

(何晨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