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走进百姓生活已成全民健身重要项目

    阳光明媚,春意渐浓,在上班途中、在公园广场,总能看到一些让人敬佩和感动的场景。
    在晨起的上班途中,您是否看到一些穿着武术服装、背着刀剑的人士,他们优哉地谈论着体松心静、轻柔缓慢等武术专业名词,野马分鬃、掩手肱锤等太极动作名称,走过身边时会觉得是那样的熟悉。
    您是否看到了公园内、空旷场地渐成规模的武术习练人群在教练员的指挥下,动作舒展、张弛有度、音乐舒缓而动作井然有序。
    您是否惊异于居住社区内退休后的邻居大爷、大妈,常常会为参加训练、比赛相互交流、切磋武技,其认真程度绝不亚于专业运动员;而走入乡寨、村落也经常看到民间传统武术拳种的古朴身影。
    您是否发觉大学体育中,太极拳已成为许多学校体育必修的项目,学习成绩合格与否成为完成学分的衡量标准;中小学校园内武术课的教学,使得曾经的顽皮少年在课间休息期间居然会比划武术动作、兴致所致还嚯嚯有声地来几下蹬打的拳脚功夫。
    您是否观察到体育院校国培课堂、体育骨干教师培训的课堂上,学员上课专注的眼神,理论深究的询问、细节追究的思索、刻苦习练的身影;课堂外还会听到他(她)们相互交流、侃侃而谈。
    您是否欣慰地看到比赛场上会看到参与的老、中、青在进行不同风格传统拳种的展示,参赛外国友人的外语加功夫,武术段位的名词耳熟能详。
    您是否感叹竞技场上看到的专业的套路技术演练、完美的套路编排、不同拳种的精彩演绎、刀枪剑棍的技术精湛以及散打竞赛的专业、精彩、激烈、刺激。
    还有更多武术赛事的相关改革,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的武术联动活动,新周期武术段位制的全面推广与深化,专门或比赛同期进行的论文研讨会,送武术到边疆、进校园、走基层所进行专项辅导的各种活动,青少年武术的人才培养,传统节庆地方武术协会举办的各种武术展演活动等等不胜枚举。使我们看到了武术管理者和工作者为此倾其心力所作出的点点滴滴汇集而成的骄人成绩,形成目前精尖的专业团队和雄厚的群众基础,竞技武术、群众武术的发展各具鲜明特色,而习练武术、选择自己所喜爱的拳种已逐步成为一种习惯悄然来到了广大群众身边,并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运动项目。
    新周期武术段位制的全面推广与深化、校园武术的重点开展、武术国际化的相互融合、武术专业技术的竞技与训练、武术赛事的标准与风尚、群众武术的普及与提高、武术科研的创新与应用、武术产业的探索与实践等等,将为武术发展前景描绘出一幅色彩斑斓的恢弘画卷。

(姜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