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外来务工人员走上运动场享受健身乐

    3月28日,来自昆明市各县区30支代表队的800余名“打工族”走上运动场,参与了昆明市第五届外来务工人员健身运动会,他们在袋鼠跳、滚轮胎等8个比赛项目中尽情享受了健身带来的快乐。

设项来自大众

    昆明外来务工人员健身运动会从2008年在全国首家举办,至今已经第五届,活动由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主办,每年的运动会中,主办方都会根据参与者的反馈对项目设置进行调整,尽可能贴近外来务工人员。据悉,今年运动会中最大的变化就在于规模扩大,并根据参赛者的需求调整和精简了项目,而每位参赛者照旧可以得到一份纪念品,以往发口缸、被罩,今年则为每个参赛者准备了健腹轮。
    本次运动会设置了滚轮胎、集体跳大绳、袋鼠跳、斗脚等8项比赛,相比去年,减少了健身路径和推沙灰两个项目。谈及这一变化时,昆明市文广电体局群体处处长张楚壮表示,这完全是根据参与者的要求做出调整,“大家对健身路径比赛的积极性不高,而推沙灰车项目则是跟平日的工作太相像,因此就取消了。剩下的,全都是大家最喜欢的。”
    运动会共有30支代表队的8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参赛,是五届以来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昆明棕树营社区的孙佳已经是第三次参与这项运动会,对于运动会她连连称赞,“比赛越来越热闹,大家的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项目设置也能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很开心能够参与其中。”而东川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体育科科长夏艳红也是每年带队前来参与,她说区里面很重视这个活动,每年拨出上万元的经费组队参与。运动会很受大家欢迎,同时也得到了辖区各单位的支持,各单位为选手发着工资让他们出来参赛,运动会也为这些平时辛苦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打工者的节日

    30岁的汪洋来自四川,是雅都商务酒店里一名普通销售人员,在昆明工作已有8年时间。虽然只参与了掰手腕的比赛,但他一早就跟同事一起来到了赛场,为大家加油鼓劲,“我们能感受到运动和竞技的快乐,缓解平日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更培养了团队意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他说。“就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能够和同事一起作为一个集体在比赛中亮相很荣幸,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的感觉真棒。”
    汪洋告诉记者,单位非常重视此次运动会,为了鼓励员工参与,还为这一天比赛日专门发着工资,“就好像组织了一次春游。”不过,相比单位的福利,汪洋更看重的是比赛带来的作用,因为长期坐办公室,他患上了肩周炎,“体育运动很重要,我现在经常打打羽毛球,这次来也借机会户外活动一下。”
    “我们要明确老百姓喜欢什么,需要什么,这才是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楚壮表示,“昆明市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已超百万人,由于工作的性质,他们平日最缺的就是运动,我们希望为这个庞大的群体提供健身和展示的舞台,所以把这个活动坚持下来。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参与体育的权利,让他们享受健身的乐趣,同时也能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暖。”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