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武术段位制教程成体育课校本教材

    黑龙江省社体中心充分发挥哈尔滨市武协的龙头作用,与教育主管部门紧密配合,以哈尔滨市道里区为试点,积极推动武术进校园活动。
    道里区“武术进课堂”工程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从武术操进课间开始,逐步将武术作为全区中小学体育课的特色内容。今年开学,由哈尔滨市武协根据《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编制了《初级武术教程》,作为道里区中小学体育课的校本教材,标志着武术段位制工作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小学全面展开。

教体达共识

    为了给武术进校园活动创造良好的开端,黑龙江省社体中心召集哈尔滨市武协主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对这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充分的研讨。省社体中心还协调道里区教育局与哈尔滨市武协召开联席会议,使双方对这项活动的开展达成了共识。
    哈尔滨武协充分发挥协会专业骨干的作用,调集哈尔滨体育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学院、哈尔滨市体育局的教学、训练骨干,首先对道里区全区56所中小学的体育教师进行了师资培训,共有80多名体育教师通过了考核。同时遴选了4所学校,由协会派教练直接对学生进行重点培训,形成龙头效应。
    去年12月13日,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显友宣布道里区“武术进课堂”工程正式启动,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的阶段性展演活动也就此拉开帷幕,他们展示了在31所小学推广的武术操《旭日东升》、在25所中学推广的武术操《英雄少年》,以及市武协重点培训的武术套路表演,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此后,市武协经过多次协调,取得了道里区教育局的支持,从《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选编了趣味武术、长拳、少林拳及武术操,印制了《初级武术教程》作为体育课校本教材,为武术段位制在道里区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锻炼选武术

    促使道里区选择武术单段位制作为体育课校本教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尤以近年来学生体质弱日益成为普遍现象的严酷现实为重。
    道里区教育局认为,造成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体育锻炼的兴趣、技能、习惯,又缺少活动空间,则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许多家长中存在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孩子体育锻炼的问题。这些现实促使道里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深刻思考,必须找到能使学生在小的空间内能够充分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方式,还要充分考量现有的师资条件是否具备。最后,道里区教育局把目光聚焦在武术上。
    目前道里区有体育教师289名,其中有65位教师学习武术专业,综合考量诸多因素,区教育局决定实施“武术进课堂”工程,做到整体策划、协同推进、分步实施、全员参与。
    区教育局决定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武术内容,如武术的基本知识、文化、技术、技能和综合性、对抗性等纳入体育课堂教学之中,不仅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更合理地掌握一项技能,还能延伸到课外,使之成为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教材”,从而全面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意志品质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叫好声一片

    俗话说,习武先学礼。在“武术进课堂”的实践中,道里区教育局把武术礼仪教育和武术技能培训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来抓,让武术成为陶冶情操、传承中华礼仪的重要载体。
    “开设武术课后,午餐后休息一会儿,大家都自觉跑到体育馆练武了,尤其是男孩子,学武术的热情很高。”道里区经纬小学四年五班班主任尹丽娟说,“班上曾有几个男孩子非常顽皮,很难管,让家长、老师都感到头痛。这一段时间,经过武术课的熏陶,他好像换了个人,不仅有爱心,懂得关心别人,就是站在那里,也变得挺胸拔腰,显得特别有范儿。”
    位于群力新区的第七中学是一所新成立的学校,生源来自四面八方,学生的素质、习惯参差不齐。“一开始,我们就思考如何迅速地把学生凝聚成一个新的集体。”第七中学政教主任李鑫说,“后来发现集体学习武术是个好办法。通过习武,孩子们增强了友谊,很快熟悉起来,同时也凝聚起团队精神,有了集体荣誉感。”第七中学不仅把武术引入体育课堂、在全校推广武术操,还组织学生中的优秀者成立了校武术队,定期展演。在学生心目中,能进入武术队已成为一种莫大的荣誉,更激发了他们习武的热情。
    近日,在道里区“武术进课堂”先行试点校安阳小学体育馆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年太极拳表演,百余名学生整齐列阵,行云流水般地打起少年太极拳,一招一式尽显阳光少年之风采。前来观演的家长喝彩连连,许多家长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太极拳能改变孩子的性格,这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事情。自从学了太极拳,孩子变得懂事、自信了,见到大人也变得礼貌了。”一位三年级家长说。

要分三步走

    道里区教育局副局长刘义介绍,“武术进课堂” 目前已在全区58所学校、56000多名中小学生中实施,不仅如此,许多教师也主动加入‘习武’的阵营。目前,区教育局已在全区体育课和课间操中推广武术操《旭日东升》和《英雄少年》,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还开展了个性化武术教学。
    为全面推进“武术进课堂”工程,道里区教育局规划了“三步走”的路线图。第一步为研发阶段,分学段研发统编区本武术教材,形成区本武术课程规范教程(含课程标准、带插图教材)和配套教学视频。目前,武术教材试用本和教学光盘已经问世。
    第二步为培训阶段。道里区将首先培训体育教师,第一批80人集训班已经开课,利用例行教研时间全员培训体育教师,要求掌握区本武术课程的内容,熟练课程中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规定套路。
    第三步为推广阶段。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推行武术课,在开始的武术课中,要遵循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熟练动作后,对每一个动作要领进行分解示范、精雕细琢;利用体育课、早操、活动课、大课间等对全体学生进行集中指导训练。
    此外,道里区教育局还将制定武术专项测试标准和要求,使全体学生学有方向,练有目标,并细化督导考核,确保“武术进课堂”工程落到实处。

(刘彬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