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体指导员——李志燕调民心促新风

    对来自江苏的国家级社体指导员李志燕来说,扮演好社体指导员这个角色也许并不难。多年来,通过连续十九次参加江苏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办的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气功等体育项目的培训学习,她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社体指导员业务知识。
    作为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的文体科科长,李志燕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用中国传统文化指导社区居民健身运动和正确养生,提高居民素质、改善社区民风。虽然这些年来通过业余时间学习了不少中医、儒家、道家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但四十二岁的李志燕仍感觉不够用;去年,她又自费到徐州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国学师范班”学习。
    说起传统文化和健身、养生的内在联系,李志燕有着切身的体会。这些年来,她坚持利用晚上的时间在辖区内各村社区的健身广场上举办健身气功、太极拳教学班,很多人开始对健身气功调养身心、防病养生的功效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在练功成为他们生活需求的同时,很多人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受用与传承意识。
    从2012年开始,李志燕在青龙街道部分社区以及天宁区其他地方,开展春夏秋冬四季“中医养生科学健身”讲座。李志燕用白话文为居民讲授《黄帝内经》四时养生的科学知识,教大家选择锻炼时间与习练内容。从拉筋养肝到艾灸治病,从健康饮食到正确保养,她的免费中医养生科学健身讲座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目前听讲的居民已有一千五百多人次。
    为了这个本职工作之外的义务志愿讲学,李志燕付出了很多,她常常在结束白天工作和晚上的教学辅导后,利用深夜在家备课——查阅资料、准备讲稿、制作幻灯片教学课件,这些琐碎又要求极高的工作倾注了她大量心血。
    近几年,青龙街道常年开展的群众体育志愿教学项目有舞龙舞狮、秧歌、广场健身操、健身舞、太极拳、太极剑、功夫扇、无极健身球操、健身气功等十几种,怎样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健身行列?李志燕有自己的法宝——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项目展演活动。
    2011年以来,李志燕在青龙街道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全民健身展演活动,舞龙舞狮、太极拳、中学生广播操、幼儿腰鼓、幼儿健身气功(五禽戏)、成人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扇舞、秧歌、拉丁舞等,形式多样,让人眼花缭乱,活动人少时几十上百,多时上千人。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热闹活动,把大家参与健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很多以前羞于在人前从事体育锻炼的居民也都加入健身大军,几年下来,现在他们在观众、舞台、甚至镜头前做起动作都从容不迫、落落大方。
    而在这些活动中,李志燕也不失时机地抓住空闲,广泛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传统儒家孝道文化、礼敬文化等深入人心。这些丰富的业余文体生活,不仅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也促进了青龙街道不同村、社区居民之间相互关爱、相互学习、相互合作,“青龙人民一家亲”的理念。热闹和谐的健身文化气氛,甚至让区里分管文体工作的副区长魏明都发出“天宁文体看青龙”的啧啧赞叹。
    李志燕笑着说,自己是江苏唯一一个三年十九次参加省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的街道文体科科长,作为基层工作者,她认为社体指导员是最能调和民心的角色——因为正是社体指导员这个岗位,让她目睹了体育健身在社区文明新风形成过程中的力量。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